我的“一帶一路”故事:從中國的發展中獲得啟示

發佈時間:2019-12-24 09:29:1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納賽爾·布希巴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的發展,故事,中非,中摩合作關係史:1958—2018,中國工人

從小我便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我看著李小龍和成龍的電影長大。1985年,我還在上小學的時候,教科書上有一張中國工人建造高樓的照片。老師説:“中國正在快速發展,未來會更加繁榮。”從那時起,我堅定了要去中國的想法。

高中畢業後,我如願來到北京體育大學求學。中國普通民眾淳樸熱情,總是盡可能地為我提供幫助,讓我深受感動。

在北京求學期間,我盡情感受著中國這個文明古國濃郁的歷史文化氣息。那時我的一個業餘愛好是和朋友們相約爬長城。從春花爛漫到滿山碧翠,從層林盡染到白雪茫茫,長城四季的景色盡收眼底。

畢業後,我和朋友在深圳創辦了一家時尚用品生産企業。在中國鼓勵創新發展的大環境下,我的創業取得了成功。2010年,我給自己提出了新的挑戰,重返校園讀書。在中山大學,我從本科讀起,最終獲得政治學博士學位。在這期間,我把摩中和非中關係作為主要研究方向。《中摩合作關係史:1958—2018》一書回顧了摩中建交60年來的合作發展,是我在學術研究上的一個成果。

當前,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八大行動”的指引下,中國和非洲國家進行了密切的交流合作。中方在合作中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重視傾聽非洲國家的呼聲。2017年,我組織成立了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要從事智庫研究工作,希望為共建“一帶一路”建言獻策。我們的工作得到了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和摩洛哥中國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援。

此外,協會還幫助中國企業的合作項目更好地落地非洲,把中國的先進技術和經驗推廣到非洲。例如,很多非洲國家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中國的海水淡化技術日趨成熟,成本不斷降低。經過我們牽線搭橋,一家中國企業已中標了摩洛哥的一個相關項目。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推進非中在海水淡化領域的合作。

我幾乎每週都寫文章,向世界介紹客觀、真實、立體的中國,介紹中國為非洲發展提供的支援和幫助。例如,我寫過中國醫療隊為摩洛哥偏遠地區的民眾提供醫療援助的文章,發表在非洲主流網站後得到了積極反響。

我希望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幫助更多人。現在,我經常給非洲的年輕人上課,講授中國創業者的案例,深受他們的歡迎。中國年輕創業者的故事讓他們倍受鼓舞。我撰寫的一本關於中國創業者故事的書計劃在明年出版,並將翻譯成多個語種。我希望把中國政府鼓勵創新創業的經驗和做法介紹給更多非洲國家,讓非洲能夠從中國的發展中獲得啟示。

(作者為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本報記者尚凱元採訪整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