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援澳門發揮區域發展核心引擎作用

發佈時間:2019-12-16 09:09:0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于嘉、石龍洪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國家發展改革,澳門經濟,澳門特別行政區,規劃綱要,區域發展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于嘉、石龍洪)澳門回歸20週年前夕,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明確澳門作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和區域發展核心引擎,充分體現國家對澳門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盼。我們將繼續支援澳門發揮好這一核心引擎作用,在強化澳門特色優勢産業的同時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好“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

這位負責人説,《規劃綱要》明確,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方面,這位負責人表示,各有關方面大力支援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完善政策體系、深化區域合作、拓展旅遊市場、促進産業協同發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績,有效推動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2019年上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實施《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把拓展澳門發展空間作為珠海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深化細化財稅、投融資、金融、土地等方面政策,並提出開放、人才等方面政策舉措,全力配合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我們將繼續支援澳門每年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支援澳門建設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加強與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的統籌,共同打造世界旅遊休閒目的地。”

在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方面,這位負責人介紹,我們積極支援澳門發揮與葡語國家的聯繫優勢,依託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為內地和香港企業同葡語國家間貿易投資、産業合作、人文及科技交流等活動提供金融、法律、資訊等專業服務,聯手開拓葡語國家和其他地區市場,助力澳門企業加快發展。

關於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這位負責人説,一是支援澳門在對外交往活動中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積極主動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講好當代中國故事、發出更多中國聲音;二是支援澳門發揮中西文化融合優勢,加強與內地及“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加快發展文化産業和文化旅遊,打造獨具澳門特色的文化産品和文化品牌。

“《規劃綱要》公佈以來,澳門各界、各大媒體均給予高度評價,對大灣區建設充滿期待。”這位負責人説,我們緊扣《規劃綱要》賦予澳門的發展定位,圍繞“國家所需、澳門所長”,支援澳門做優做強旅遊休閒、金融服務、中醫藥等優勢産業,加快培育會展、海上旅遊、海洋科技等新興産業,發揮澳門在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中的重要節點作用,建設好“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加強澳門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依託橫琴這一重要平臺,推動粵澳深度合作,拓展澳門發展空間。

這位負責人談及支援澳門交通基礎設施情況時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運營以來,粵港澳三地民眾高度關注、出行意願強烈,在聯通珠江兩岸的同時逐步成為重要旅遊景觀,經大橋口岸出入境旅客增長迅速,設施設備運轉良好,通行政策便利有效,總體實現“安全、便利、有序、通暢”的預期目標。

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規劃編制工作,擬圍繞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能源安全保障體系等,提出多項重要舉措和重點項目,將有力強化澳門與內地間交通聯絡,增強對澳門能源等保障水準,有力支撐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升。

在推進城際交通聯通方面,這位負責人説,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統籌考慮珠三角地區城際軌道交通與澳門鐵路等軌道交通基礎設施銜接,積極推進澳門與內地互聯互通。在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相關規劃建設中,將進一步加強與澳門統籌協調,積極溝通協作,為內地與澳門軌道交通便捷聯通創造積極條件。

這位負責人介紹説,2018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同澳門特區政府簽署《關於支援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聚焦金融合作、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為推動落實這一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與澳門特區政府建立支援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制度,並於2018年12月和2019年10月分別召開聯席會議。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中,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支援澳門繁榮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推進內地同澳門互利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一方面支援澳門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加快重大合作發展平臺建設,打造高品質發展典範;另一方面支援澳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規劃,促進澳門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實現經濟轉型升級。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