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 清平樂 六盤山》過眼錄

發佈時間:2019-12-10 16:13:38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王 罡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林散之,草書,六盤山,毛澤東,清平樂


草聖林散之


林散之(1898-1989),字散之,號三癡,別號散耳、江上老人。有“詩書畫三絕”之譽,尤其草書,被稱為“草聖”。林散之祖籍安徽和縣,生於南京江浦。曾任江浦縣副縣長、南京市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國畫院一級美術師、江蘇省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林散之3歲學書,32歲師從黃賓虹,37歲隻身萬里行,60歲開始專攻草書。林散之的草書瘦勁圓澀,璀璨華滋,偏正相依,飄逸天成。1972年,中日書法交流選拔,林散之一舉成名。“瘦勁飄逸”的“林體”反映了近300年來中國草書藝術的最高成就,捍衛了中國書法在國際上的中心地位。中國書協主席啟功看到林散之的草書,脫帽三鞠躬。日本現代碑學派巨擘青山杉雨稱讚:“草聖遺法在此翁。”林散之草書代表作有《中日友誼詩》、《許瑤詩 論懷素草書》、《毛澤東詞 清平樂 六盤山》、《自作詩 論書一首》等。《中日友誼詩》被譽為“林散之第一草書”。 


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清平樂六盤山》 雅雨堂的鎮宅之寶



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清平樂六盤山》,立軸,尺寸為100×33㎝,大約3平方尺。落款是“清平樂 六盤山,林散耳”。引首章是“大年”(朱文),名章是“林散之印”(白文)。長鋒羊毫筆,宿墨,生宣紙。正文內容是:

天高雲淡,

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

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

紅旗漫卷西風。

今日長纓在手,

何時縛住蒼龍?

1935年9月中旬,毛澤東率領中央紅軍進入甘肅省南部,10月上旬,突破敵人的封鎖線,又擊退了前來堵截的敵騎兵團。當天下午,毛澤東登上六盤山,仰望遠方,思緒萬千,寫下了這首名詞《清平樂六盤山》,抒發了“長纓在手”,定能“縛住蒼龍”的革命豪情。這首詞最早發表在《詩刊》1957年1月創刊號。


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清平樂六盤山》 (局部)


提到草書,人們就想到林散之,林散之是草聖。林散之的草書被稱為“林體”,“林體”的特點是瘦勁圓澀,璀燦華滋。林散之創作草書,最喜歡的內容就是毛主席詩詞,然而在“毛詩”中,《清平樂 六盤山》又是首選之一。這個內容的草書,我看過不少。江蘇省美協主席、江蘇省國畫院院長宋玉麟有一幅,揚州桑光沄有一幅,我自己也有一幅,都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作品,都是條幅,都是精品。

林散之創作草書重視用水,重視枯筆。從這幅草書的墨色變化來看,林散之是用蘸墨點水的方法分4次寫完正文的。第一次蘸墨後,點水較少,從“天”寫到“斷”;第二次蘸墨點水後,從“南”寫到“漢”;第三次蘸墨後,點水較多,從“屈”寫到“纓”,“屈”字明顯出現漲墨;第四次蘸墨點水後,從“在”寫到“山”。作品單字以偏為正,偏正相倚,如“淡”與“望”、“南”與“飛”、“山”與“上”。線條流暢,墨色多變,如“漢”、“峰”、“龍”,還有“在手”、“何”,特別是“高”、“南”、“屈”,是這幅草書的書眼,墨色很濃,十分搶眼,看後令人難忘。整個作品筆走龍蛇,字字相連,是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


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清平樂六盤山》  (特寫)



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清平樂六盤山》(特寫)


草書《毛澤東詞清平樂六盤山》,是林散之在“文革”期間為上海市公檢法軍管會副主任季啟文寫的。2011年7月,季啟文的兒子將這幅草書和另一幅林散之草書《指點江山》,還有兩幅蕭嫻、兩幅費新我、兩幅黃養輝和一些小名頭,一共17幅,帶到上海,想賣給朵雲軒。老闆一看都是江蘇名頭,建議賣給南京十竹齋,並給他估價300,000元以上。幾天后,季啟文的兒子來到南京,十竹齋魏經理看後,告訴他送到夫子廟古玩城,那裏有人收購。於是,季啟文的兒子又坐計程車來到古玩城,突然暴雨傾盆,無法下車。他透過車窗,正好看到南京雅雨堂畫廊的廣告,就按廣告牌上的電話號碼與老闆季平聯繫,結果這批作品以300,000元成交。

王罡與雅雨堂堂主季平(右)、收藏家張耀國(左)在欣賞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 清樂 六盤山》  特邀攝影師池天亮 攝


我多次拜觀這幅作品,最早是2011年11月,我在住處南京軍區大院紫金新村別墅8號西,欣賞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清平樂六盤山》。2012年5月,這幅作品著錄在我的專著《林散之草書精品賞析》一書,第179頁,文物出版社。



圖為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 清平樂 六盤山》的出版物 特邀攝影師池天亮 攝

林散之草書《毛澤東詞清平樂六盤山》,現由南京雅雨堂堂主季平先生珍藏,是雅雨堂的鎮宅之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