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生的深刻變化令人驚嘆”——訪埃及前總理沙拉伕

發佈時間:2019-11-28 09:14:3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景 玥 黃培昭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的發展,一帶一路,人與自然,中國發展,互鑒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實現了快速發展,創造了偉大奇跡,同時又通過自身發展為世界進步貢獻重要力量。”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近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説,“從貧窮落後到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大引擎,中國發生的深刻變化令人驚嘆。”

自2005年首次訪華以來,沙拉伕多次訪問中國,見證了中國的發展變化。“對於我來説,中國並不陌生,但每次來中國,這裡的迅猛發展依然讓我印象深刻。這不僅體現在城市面貌、交通系統和綠色環保等方面,還體現在人民生活水準的持續提高,例如基礎設施、市政建設等方面的不斷完善。”沙拉伕説,今年,他參加了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深刻體會到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用70年發展歷程所書寫的奇跡可以説是史無前例的,希望與中國的友好合作能使埃及實現同樣的發展。”

“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實現發展的成就世界有目共睹。”沙拉伕表示,他經常閱讀與中國有關的圖書和學術期刊,對中國巨變背後的原因作深入研究。沙拉伕認為,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從而凝聚起廣大人民的力量,形成發展合力。“中國所選擇的發展道路符合本國國情。中國沒有照搬西方的發展模式,而是建立並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國制度、中國治理日益受到世界關注,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寶貴借鑒。”

當前,逆全球化、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思潮抬頭,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性增強,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面臨新挑戰。“‘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多邊合作的創新模式,為國際合作帶來新的發展前景。”沙拉伕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共商共建共用的核心理念已被寫入聯合國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凝聚起廣泛國際共識,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充分説明中國始終堅持走與其他國家實現共贏的發展道路。共建‘一帶一路’讓中國和共建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利益共用,對地區乃至全球發展都起到巨大促進作用。”

“中國堅持推進改革開放,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沿線各國的發展需求不斷融合,正使共建‘一帶一路’呈現勃勃生機。這不僅對世界經濟有推動作用,對於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同樣具有重要意義。”在沙拉伕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所倡導的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共處,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新的視角和解決方案。“共建‘一帶一路’讓世界更美好,中國發展將不斷造福世界。”

(本報開羅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