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傳承古絲路精神

發佈時間:2019-11-22 09:08:5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遠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引擎,基因,絲路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11月21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傳承古絲路精神——訪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家普塔克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傳承著古絲綢之路精神,促進貿易與和平合作,倡導文化互鑒,絲綢之路正在書寫新的篇章。”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系教授羅德里希·普塔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普塔克主要研究領域涵蓋海上絲綢之路史、中國海洋貿易史等,他的學術著作《海上絲綢之路》中文版已于近期出版。

普塔克説,從歷史角度看,海上絲綢之路更似一張“毯”,由向海而生的人們共同編織。千百年來,漁人泛舟討海、商人往來貿易、工匠傳遞技藝、使者交流文明,其軌跡在海上密集交織。

普塔克認為,中國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引擎”。“歷史上,中國人口眾多,技術先進,主導著不少探索與交流活動。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這些活動是和平的,促進了不同文明間的交匯融通。”

德國至今還存留著海上絲綢之路的印記。普塔克説,德國多地的城堡宮殿存有沿海上絲綢之路運來的中國瓷器。西南部奧登林山地區的埃爾巴赫市還留存著當地牙雕加工的工具設備,數百年前當地工匠加工的牙雕工藝品沿海上絲綢之路運往東方。

“從這些遺存,我們可以看到彼時藝術和技術在海上絲綢之路這條商路的流轉。”他説。

普塔克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秉承著相同的古絲路精神。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是海上絲綢之路生生不息的“基因”。當前,在東南亞和中東等地區,“一帶一路”項目不僅促發展,也增進了不同文明之間的了解。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中國強調發展綠色絲綢之路,這是一個新理念。在促進發展的同時,注重環境、環保議題,反映當今時代潮流。”普塔克説。

普塔克認為,西方一些學者、媒體對“一帶一路”存有偏見,這是基於錯誤的認知且大多帶有一定的政治目的。歷史上,西方的一些殖民者掠奪資源,貪婪索取,這與中國的和諧、寬容形成了鮮明對比。“從西方中心史觀和西方慣性思維來評判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這種出發點就有問題。”

普塔克強調,鄭和精神與絲路精神體現出中國人追求開放性、多元化、富有活力的經濟和更公正的國際秩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