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已成為世界公共産品

發佈時間:2019-11-07 10:48:2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蘇海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博會,世界格局,世界經濟,日中,公共産品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之際,經濟日報記者專訪了日本著名經濟學家、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江原規由。

江原規由説,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規模超過去年首屆進博會,期待本屆進博會取得更大成果。在世界形勢面臨重大轉折的今天,舉辦進博會的重大意義在於為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貢獻。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吸引了全世界企業參加,這本身就是對其價值的有力證明。

江原規由認為,從另一個角度觀察,在進博會36萬平方米展廳中展示的産業、供給、價值鏈及其未來發展可能性,是支撐世界經濟貿易發展的主要動力,這是進博會的重大意義所在。對於參展的國家和企業而言,可以使其商品和服務交易融入進博會龐大的商務資訊網路,這對所有企業都有吸引力。中國擁有巨大的消費市場,隨著中國內需擴大、個人消費水準提高,加之中國政府積極推進的數字經濟和對外開放政策,進博會的魅力將更加顯著。同時,進博會也將促進中國市場和消費國際化,使中國經濟的國際化色彩更加濃厚。進博會將為中國企業與海外企業提供互利共贏新機會,並吸引更多國際企業參與,從這個意義上講,可以認為進博會已經成為世界公共産品。

江原規由稱,日本也曾經歷過從促進出口轉為促進進口的政策調整,從經濟、商業發展角度來講,兩國具有共通性。雖然日中政策的時代背景不同,但日本經濟界對擴大進口政策的意義及策略非常熟悉。據他了解,日本商工會議所等有關經濟組織團體對進博會非常關注。日本經濟界的一致看法是,進博會為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新的商機和發展機會。因此,進博會可以成為觀察日中經濟、商務關係現狀和發展趨勢的風向標。從日本企業積極參展的情況看,日中兩國經濟、商務合作將有較大發展空間。

江原規由認為,今後日中企業交流合作重點應是在華日資企業與中國企業攜手加強和發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並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促進日中企業聯合。日資企業是中國外商企業中最大的群體。日中共同促進第三方市場合作,其意義在於兩國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以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據江原規由了解,近來在華日資企業最關心的是如何在進博會上挖掘第三方市場合作新機遇。同時,在今後的世界格局中,特別是在智慧機器人、物聯網、雲計算、5G技術、VR等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合作互補。

江原規由表示,世界許多事情“説著容易,行動難”,但日中合作促進第四次工業革命,有著天時地利優勢。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日本迎來“令和”新時代之機,希望日本企業界在進博會上獲得更多啟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