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時代的“區塊鏈”

發佈時間:2019-10-30 16:25:0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袁于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分佈式數據存儲,技術生態,數字經濟,數字版權,數字內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區塊鏈技術的整合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産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我們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

什麼是區塊鏈?區塊鏈現在有哪些應用?區塊鏈産業前景如何?就這些讀者關心的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新的産業形態正在形成

“‘區塊鏈’這一概念,早在2008年就提出來了。作為分佈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電腦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區塊鏈具有去仲介化、可追溯性好、難以篡改等特點,近年來受到全球的廣泛關注,新的産業形態正在隨之形成。”中國電子學會數字經濟研究室副主任淩霞告訴記者。

“區塊鏈産業的形成,一度與比特幣的誕生和發展密不可分,但區塊鏈並不等於比特幣等數字幣。在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熱潮逐漸消退後,各國已開始意識到區塊鏈作為新興底層計算技術的真正價值所在,紛紛加快戰略佈局。”中國電子學會研究諮詢中心主任、區塊鏈分會秘書長李颋説,從全球來看,區塊鏈應用場景已基本實現從起始的數字貨幣和礦機製造向金融服務的延伸,目前向著供應鏈、數字版權、食藥可追溯等多個領域發展。

據中國電子學會統計,2017年全球區塊鏈産業規模為52億美元,2018年為78億美元,預計2019年全球産業規模將達到120億美元左右,從2013年至2019年的年均增長率超過60%。

螞蟻金服副總裁蔣國飛表示:“區塊鏈”是數字經濟時代的産物,“當前全球正快速進入數字經濟的時代,各行各業都在數字化。在此過程中,區塊鏈讓數字資産實現可信流轉,智慧合約在區塊鏈中發揮了重大作用,上鏈量將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

在數字票據、物流航運等領域有應用空間

“區塊鏈産業主要由圍繞區塊鏈技術及衍生出的産品、應用和服務。”淩霞介紹,區塊鏈産業既包含區塊鏈本身的硬體製造和軟體研發,也包含應用區塊鏈技術所形成的一系列細分行業,涉及製造、金融、醫療、供應鏈、物聯網等多個領域。

“美國、德國、荷蘭、新加坡等國家已經開始圍繞區塊鏈部署多維度應用,物流跟蹤、生産製造、能源結算、慈善管理都是其中的重點領域,將區塊鏈與實體經濟發展、社會福利增加等公眾需求緊密結合在一起。”李颋説。從我國來看,數百家以區塊鏈為主營業務的企業涵蓋了産業鏈上游的硬體製造、平臺服務、安全服務,産業鏈下游的産業技術應用服務。

“據中國電子學會統計,2017年我國區塊鏈産業規模為21億美元,2018年為29億美元,預計2019年將達到42億美元左右,2013至2019年的年均增長率超過65%。”李颋表示,伴隨著數字票據、資産託管、物流航運、食藥安全溯源、數字內容版權等領域區塊鏈應用及改造需求的大幅增加,眾多區塊鏈解決方案提供商將展開激烈的競爭。

浙江省財政廳財政票據資深專家藍一鳴表示,區塊鏈在數字票據方面的應用前景廣闊。因為票據在流轉方式上與區塊鏈天然契合,近些年,政府一直在考慮利用區塊鏈進行票據電子化改革。以浙江省為例,稅務發票、財政票據的平均每年開票數量高達8億份。

技術框架仍處“嬰幼兒”階段

據了解,區塊鏈技術誕生有9年了,但在全球的商業化應用規模還有限。對此,李颋表示,區塊鏈技術框架相比5G等技術而言,仍處於“嬰幼兒”階段,存在著可擴展性不強、效率較低、手續費偏高、經濟模型設計不盡合理等現實問題,因此未能大規模商業化落地。同時,由於私鑰加密、智慧合約、分片、跨鏈、側鏈等關鍵技術仍處於試驗或試用階段,還存在著程式和代碼上的漏洞,故商業化應用受限。

“另外,區塊鏈的基礎設施建設及規模化應用尚需時日。區塊鏈的正常運作要涉及諸多同步優化和實時轉化問題,在區塊鏈上記錄相關資訊也需要多方參與並數據同步。從目前情況來看,相關硬體和軟體的建設仍需較長時間,超大容量的區塊鏈存儲系統暫時還難以實現。”李颋説,而且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和去仲介化特質使得行業監管更加困難,其技術特點決定了不能夠被任何單一的個人或機構擁有和控制,即使從法律上確認區塊鏈組織或項目的創建者必須承擔所有可預見損害的連帶責任,但也很可能因為創建者的匿名和數量眾多而難以確定主要責任人。有可能難以追蹤有計劃的洗錢活動,也對現行稅制的嚴密性構成挑戰。

應加強基礎理論與技術研究

“全球主要國家已經開始圍繞區塊鏈技術,在物聯網、智慧製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産交易等重點領域積極部署應用。”中國電子學會數字經濟研究室主任張雅妮表示,我國區塊鏈技術在數字金融、社會治理領域的應用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擁有良好基礎,要緊密結合實體經濟發展和社會福祉提升等切實需求,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發展,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帶來新動力。

李颋表示,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應該加強基礎理論與技術研究,重點支援區塊鏈存儲、加密、共識和跨鏈等關鍵性技術的研發與應用,著力促進關聯區塊鏈技術的跨學科共性基礎研究與交叉學科應用研究。另外,要高度重視技術生態培育,整合政府、高校、企業、行業組織等資源優勢,建設完善區塊鏈創新生態。加快推動5G與區塊鏈融合發展,充分發揮5G的低時延、高速率、低成本的特點,提升區塊鏈系統效率。

“還應該加強法律法規與行業監管,增強區塊鏈技術的安全可控性和對區塊鏈平臺的自主掌控權。進一步研究推出區塊鏈在投融資、智慧合約、資産證明等領域的法律法規,維護區塊鏈産業生態的良性運轉,降低相關企業的合規性風險。”李颋表示,應該持續加強規範國內數字貨幣交易所,嚴控場外交易,嚴厲打擊洗錢、詐騙、傳銷等行為,加快研究推出數字貨幣交易監管措施。

   (本報北京10月28日電 本報記者 袁于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