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投資公司:以提升“運營管理”促“轉型升級”

發佈時間:2019-10-29 14:24:43 | 來源:中工網 | 作者:孫英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運營管理,履約管理,運營公司,主題教育,管理平臺

公司合併重組後,如何結合自身發展定位,走好轉型升級之路,實現“雙高發展”?主題教育調研中,還有哪些影響企業發展的問題需要整治?自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中建二局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公司聚焦中心工作,瞄準問題學改貫通,以提升“運營管理”促“轉型升級”,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作為中建二局唯一一家基礎設施業務投資平臺,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運營的實體平臺,基礎設施、産城融合等項目建設的總承包管理平臺,公司自2018年合併重組後,領導班子集思廣益,提出“平臺先行、投資為主,努力提升總承包管理能力”的發展理念,不僅結合了中建二局轉型升級的以投融資帶動施工總承包的戰略意圖,也傳承了原土木公司的基礎設施施工的管理行為,並進行融合創新,努力提升總承包管理能力,做強做大公司平臺,促進公司的“雙高”發展。

為實現中建二局“國內領先、國際知名、受人尊敬的‘投資、建造、運營”一體化的工程總承包服務商”的願景,推進“一體化”深入發展,必須攻堅“項目運營”。但是面對“運營體系不完備、運營能力不足、運營管理經驗缺乏”、“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只有施工思維,缺乏運營思維”的層層問題,給公司管理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困難。

該公司黨委結合建築行業市場現狀和國家政策導向,認真分析研判了公司目前的發展態勢。要想實現高品質發展,就必須解放思想,打開眼界。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先後赴各運營項目開展調研,探索運營管理的新道路、新方法,通過“四大舉措”提升運營能力,切實把解決問題的成效作為衡量主題教育實效的標準。一是設立專業運營公司,保障運營工作標準化、規範化,實現建設、運營的雙輪驅動、共同發展;二是完善體系建設,落實運營公司機構設置和人才配置,建立健全運營管理責任體系和各項工作制度,目前公司已設立3個運營項目部,出臺各體系制度15項;三是促進項目運營,做好六盤水地下綜合管廊等已進入運營期的投資項目運營履約,提前籌劃山前大道二期等即將進入運營期項目的運營工作,確保完美履約;四是運營公司短期市場攻堅任務較重,需要借助試點PPP項目運營的示範意義快速佔據市場先機,公司領導和員工專赴中建五局等兄弟單位觀摩交流,積極參加各類培訓,學習運營管理的架構、模式、績效考核方法等,同時將各類學習文件彙編成冊,指導今後工作。有了具體實踐,更要有制度保障。近日,公司出臺了《運營公司PPP項目運營履約管理細則》,以期通過制度化的深入推進,不斷提升公司發展品質。

中建二局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公司在主題教育學習上突出“深”,在主題教育進程上突出“實”、在主題教育結果上突出“效”,把主題教育和推進公司“投資建造運營”一體化深度結合,為“雙高”發展凝聚起強大精神動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