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力行業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增進民生福祉

發佈時間:2019-10-29 13:26:5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田 原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燃煤電站,水電站,一帶一路,中國通,電建

  坐落于青山碧水間的尼泊爾開工相迪A水電站。 田 原供圖

喜上眉梢、喜笑顏開、喜事連連,今年54歲的希蘇巴一口氣在筆電上寫下了三個帶“喜”字的中國成語。擔任尼泊爾開工相迪A水電站合同部副主任的他,用標準的普通話娓娓道出了近期三件喜事。

第一件喜事是9月30日,開工相迪A水電站進入商業運營以來,克服了當地河流流量陡漲陡落和泥沙含量大的不利自然條件和尼泊爾電網結構薄弱、運作穩定性差等問題,取得了累計發電量突破10億千瓦時、連續安全生産1125天、主輔設備完好率100%的好成績。這在尼泊爾可是一份了不起的成績單。開工相迪A水電站是負責直接向首都加德滿都輸送電力的中尼合作重點項目,為緩解加德滿都長期分區輪換停電的缺電困境作出了突出貢獻,還因此獲得了尼泊爾電力發展署的嘉獎。

第二件喜事是10月5日尼泊爾迎來“德賽節”。這個節日如同中國的春節,是尼泊爾最盛大的節日,尼泊爾人一般都要舉行各種祭祀和慶祝活動。希蘇巴這個假期過得既高興又感動,因為他的中國同事不僅參加了向發電站所在地拉姆郡地區百希莎鎮慈善協會捐助現金、被褥等生活用品,還資助慈善協會購買衣物,以幫助協會收助的流浪者、殘疾人過上一個溫暖的節日。希蘇巴的中國同事們來到尼泊爾後,一直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並幫助當地改善民生。截至目前,該電站已實施各類社會責任項目近156項,他自己直接參與的就有40多項,“看到鄉里鄉親的生活品質得到顯著提升,作為在中國企業工作的尼泊爾人,我感到很驕傲”。

第三件喜事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自從得知這個重要消息,希蘇巴就非常激動,翹首以盼。12年的中國留學和在中國公司的工作經歷,已使希蘇巴成為一個地道的“中國通”,也讓他深深愛上了中國文化。“我們全家都與中國有著不解之緣,兒子從中國一所大學畢業後跟著我一起在水電站工作,15歲的女兒正在努力學習漢語。”希蘇巴感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尼關係也呈現出日新月異的良好態勢。2018年剛獲評“中國電建優秀外籍員工”的希蘇巴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我要在中國企業幹到退休”!

希蘇巴一家的喜事連連,正是“一帶一路”重要倡議提出以來,以電力行業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充滿活力地走向世界、造福當地民眾的一個縮影。不妨將我們的目光從南亞再投向東南亞。

當地時間10月20日,印尼總統佐科第二個任期宣誓就職儀式舉行。巧合的是,由中國電建投資、建設和運營的印尼明古魯燃煤電站1號機組即將正式並網發電,並將於2020年2月25日投入商業運作。明古魯電站是印尼蘇門答臘島西海岸偏遠省份——明古魯的首個大型發電項目,也是該省最大的在建外資項目。該電站于2016年10月25日正式開工,年發電量可達14億千瓦時,很大力度上支援了佐科總統“發展外島偏遠地區”的國家戰略部署。

三年不到就全面建成的“中國速度”,著實讓當地人驚嘆;電站控股方中國電建充分發揮全産業鏈一體化優勢,全部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設備以確保“中國品質”,著實讓印尼各界讚嘆不已;投産後高效能機組將減少用煤量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先進的廢水處理系統可實現全廠污水零排放,建設現代化的綠色電站以最大程度保護當地生態環境展現出來的“中國責任”,廣受印尼國內外媒體肯定;施工方和運營方積極承擔社會責任,開展了修繕道路、助學助教、救災紓困等多項公益活動,與當地社會共用發展成果的“中國理念”,更備受印尼人民高度讚賞。

明古魯燃煤電站的成功投資、建設和運營,是“一帶一路”重要倡議對接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戰略的又一成功實踐,也是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生動寫照。

幾年來,從柬埔寨甘再水電站、寮國南歐江流域水電站,到巴基斯坦卡西姆燃煤電站、孟加拉巴瑞薩燃煤電站,再到澳大利亞牧牛山風電項目,中國電力行業的遠端開發、全球服務足跡越走越穩,讓一整套集投融資、設計、監理、施工、運營一體化發展模式惠及“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有效帶動了中國電力行業海外業務産業鏈向價值産業鏈轉型升級,更展現出中國先進産能努力成為全球綠色清潔能源的優質開發者、項目屬地經濟社會的責任分擔者、中外多元文化融合積極推動者的決心和擔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