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行書《小越真精神》過眼錄

發佈時間:2019-10-22 10:04:27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王 罡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林散之,行書,《小越真精神》,過眼錄

草聖林散之 

林散之(1898-1989),字散之,號三癡,別號散耳、江上老人。有“詩書畫三絕”之譽,尤其草書,被稱為“草聖”。林散之祖籍安徽和縣,生於南京江浦。曾任江浦縣副縣長、南京市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國畫院一級美術師、江蘇省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林散之3歲學書,32歲師從黃賓虹,37歲隻身萬里行,60歲開始專攻草書。林散之的草書瘦勁圓澀,璀璨華滋,偏正相依,飄逸天成。1972年,中日書法交流選拔,林散之一舉成名。“瘦勁飄逸”的“林體”反映了近300年來中國草書藝術的最高成就,捍衛了中國書法在國際上的中心地位。中國書協主席啟功看到林散之的草書,脫帽三鞠躬。日本現代碑學派巨擘青山杉雨稱讚:“草聖遺法在此翁。”林散之草書代表作有《中日友誼詩》、《許瑤詩 論懷素草書》、《毛澤東詞 清平樂 六盤山》、《自作詩 論書一首》等。《中日友誼詩》被譽為“林散之第一草書”。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位難忘的啟蒙老師。草聖林散之的啟蒙老師,就是范培開。范培開(1870—1925),字朗軒,號新村,安徽和縣烏江人,被稱為“烏江書豪”。據和縣縣誌記載:范培開1903年中舉,潛心於書法研究,楷書入顏柳之法度,草書揚素旭之韻味。1912年獲全國書法大賽第二名,上海書畫雜誌《申州吉光》曾專門介紹。林散之十分感激恩師範培開,多次對家人和學生説:“我從范先生學書法,得益頗大。我用懸腕寫字全虧范先生的教導。本來我寫字是伏在案上,全用筆拖,不懂也不敢懸腕。從范先生學書後方懂得懸腕之法。懸腕才能用筆活,運轉自如。”

范培開草書作品


1987年5月的一天,大約是下午3時,范培開的侄孫范以晨攜夫人帶兩歲的女兒范越前去拜見林散之。林散之看到娃娃范越十分喜歡,就逗她玩。小越也不認生,與爺爺嘻鬧親熱不止。這時,范以晨送上帶來的鴨油燒餅,林散之拿起來聞了聞便説:“很香,很香!”隨後掰了一小塊正往嘴裏放,小越見狀伸手去搶,老人家舉過頭頂,就是不給。調皮的小越爬到老人家身上,雙手抱著光頭,前後搖晃。一老一小,玩得不亦樂乎!隨後,林散之欣然揮毫寫下了“小越真精神”5個大字。


林散之行書《小越真精神》范越珍藏


王罡和小越的父親、著名書畫家范以晨(右 )、收藏家張耀國(左)拜觀林散之行書《小越真精神》後與作品合影。特邀攝影師池天亮攝


林散之行書《小越真精神》,鏡心,尺寸為 36×96㎝,約3平方尺。落款林散耳。引首章“大吉羊”(朱文),名章為“散之信璽”(朱文)、“江上老人”(白文)。裱工精細,品相十品。作品正文內容是:小越真精神。

這幅作品是林散之有感而發,用宿墨、長鋒羊毫筆蘸水之後,在生宣紙上隨興寫成的。“小”字是楷書,“越”字有隸意,“真”字是草書,“精”字是行書,“小越真精神”從總體上來説是行書。水墨淋漓,鮮活靈動,以偏為正,自然天成,極具立體感,還有作品充滿了林散之對小越的喜愛和誇讚之情。

林散之行書《小越真精神》(局部)

白雲蒼狗,一晃30多年過去了,當年的小越正如林散之所寫的那樣:真精神。從南京遊府西街小學到市一中,再到南師附中,小越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各類獲獎證書滿滿一抽屜。2005年,小越被保送到美國求學,畢業之後在美國定居。

林散之行書《小越真精神》,現由范越女士珍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