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搭“世界級”平臺:以後起之勢融入全球油商朋友圈

發佈時間:2019-10-15 10:25: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林波 何蔣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世界級,船用燃料油,自貿區,全球原油,浙江省委

中新網杭州10月14日電 “目前市場上沒有一個如此大規模的關於油氣全産業鏈的專業大會,從第一屆開始到如今,一直專注細分領域的創新,這是我一直堅持參會的原因。”再一次收到世界油商大會組委會發來的邀請函,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亞太區總經理莊煒欣然應約。

10月17日-19日,第三屆世界油商大會將在浙江舟山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作為國際油氣産業版圖裏的“後起之秀”,浙江搭建“世界級”平臺,發出全球號召,廣邀世界油商齊聚,共商油氣産業發展,融入全球油商朋友圈。

  圖為浙江自貿區 林波攝

聚焦油氣全産業鏈

浙江自貿區盤活蓄水池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貿區正式掛牌成立。“不産一滴油”的浙江再獲國家戰略青睞,作為中國參與國際油氣競爭的代表,將“推進以油氣全産業鏈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作為自貿區建設重點。

“不斷深化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這既是國家賦予浙江的重大使命,也是浙江全面參與國家構築對外開放新格局,謀求新一輪對外開放新優勢的重大戰略選擇。”浙江省政府副秘書長高屹如是説道。

掛牌後,浙江自貿區以保稅燃料油作為油氣全産業鏈的一個突破口,開始了先行先試。

2017年,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最先在舟山開展了保稅燃料油跨關區直供業務。該業務允許供油企業不經過轉机,直接為舟山以外地區的國際航行船舶供應保稅燃料油。同年,該公司保稅燃油供應量達83.3萬噸,其中跨上海及江蘇地區的保稅燃油直供量已達45.6萬噸,約佔公司長三角地區供油總量的70%。

以保稅燃料油跨關區直供業務為代表,截至目前,浙江自貿區初步探索形成了83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全國首創34項。

隨著制度壁壘的打破,浙江自貿區發展更是蹄疾步穩。2018年浙江自貿區船用保稅燃料油供應量達359萬噸,比2017年的180萬噸增長一倍,佔中國總量30%以上;結算量達566萬噸,佔中國50%以上,超過上海躍升為中國第一加油港。

與此同時,搶抓自貿區紅利,不少企業正謀定而後動。

作為港口運營商,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在油品的裝卸和倉儲服務上已有深厚基礎,如何立足寧波舟山大宗商品集散地、自貿區優勢,打造全球領先的油氣全産業鏈服務體系,是其接下去思考的重點。

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毛劍宏表示,未來,集團將加強與國際油品生産商、貿易商戰略合作,“依託其在原料採購和期貨市場操作的成本控制優勢,建立燃料油、潤滑油供應渠道和價格優勢,增強油品渠道控制力,打造燃油加注核心競爭力。”

在浙江自貿區不斷拓展油氣産業發展的“深度”和“廣度”的同時,為擴大浙江自貿區油氣全産業鏈建設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領導和國家有關部委的支援下,世界油商大會應運而生。

高屹表示,努力把世界油商大會辦成具有改革引領意義的中國油氣産業改革創新高地,具有示範窗口效應的國際油氣産業合作對接平臺,具有一定國際權威性的油氣行業交流高端峰會,以及具有較高國際知名度的浙江自貿試驗區對外推介展示窗口。

  圖為浙江自貿區單一窗口暨舟山江海聯運數據中心 林波攝

世界油商紛至遝來

激活油氣産業新活力

2017年9月18日,首屆世界油商大會在杭州開幕;2018年10月18日,第二屆世界油商大會在舟山開幕。時光荏苒,第三屆世界油商大會即將召開,回首過去兩屆世界油商大會,從首屆的“搭平臺、交朋友”到第二屆的“順勢而為、成果展示”,這個“世界級”平臺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認可。

“每一屆我們都積極參與。”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石化”)執行董事羅偉表示,作為油氣全産業鏈中的加工企業,浙江自貿區是浙石化的“娘家”,“作為首家在浙江自貿區頒頒發的證照的企業,我們一直看好浙江自貿區的發展。”

羅偉表示,第一屆世界油商大會舉行時,業內仍有不少人帶著疑問,抱著看一看的心態參與,第二屆大會則成功引起了諸多企業的興趣,“隨著浙江自貿區的發展,每一屆大會的側重點都會不同,並且逐漸深入油氣産業,贏得更多關注。”

無獨有偶,作為浙江自貿區的油品企業,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石油”)也覓得合作機遇。

在首屆油商大會有效溝通基礎上,第二屆油商大會前夕,浙石油與嘉能可集團于2018年7月合資組建了浙江浙石油貿易有限公司,開展原油為主的油品國際貿易業務。

在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小寧看來,世界油商大會帶來的惠利不言而喻,“提升企業自身品牌形象、影響力和知名度;結識油氣全産業鏈上更多國際國內合作夥伴;掌握國際油氣發展前景、最新技術動態和全球政策趨勢;學習、引入國際知名油商的成功管理經驗和發展模式。”

不僅是國內本土企業,通過世界油商大會這個平臺,浙江自貿區更是以後起之勢融入全球油商朋友圈。

“世界油商大會已成為一項‘必須參加’的活動,其影響與日俱增。”阿格斯(Argus)全球原油主管、美國CEO Euan Craik表示,作為全球價格報告機構,過去的一年時間裏,阿格斯與舟山市政府合作推出了阿格斯船用燃料油價格指數,“尤其是今年6月,推出了低硫船用燃料油價格指數。”

Euan Craik指出,浙江自貿區有著良好區位優勢、基礎設施優勢,“包括港口、儲存和管道,未來該地將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資。身至此地,我們也會更好的觀察油氣市場的價格變動。”

據浙江省自貿辦副主任朱軍介紹,兩屆油商大會促成了一批油氣相關的重大項目的簽約,大會現場簽約項目45個,協議總金額合計2229.7億元,“涉及埃克森美孚、BP、道達爾、嘉能可等世界五百強企業,涵蓋油氣儲運、油氣貿易、低硫油合作、LNG應用等領域。”

把脈未來油氣産業

融入全球油商朋友圈

如今,浙江自貿區已成為中國國內油品企業聚集度最高的地區,油氣全産業鏈建設正全面提速。

在國際油氣交易方面,浙江自貿區與上海期貨交易所、上海金監局等單位簽署了《共建長三角期現一體化油氣交易市場戰略合作協議》,開出首張保稅燃料油免稅增值稅發票,有效推動期現合作;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完成了向原中小股東的37%股權回購,正式更名為浙江國際油氣交易中心,積極爭取上期所、螞蟻金服等機構入股。

此外,阿格斯、普氏能源更是先後發佈舟山船用燃料油價格指數和估價,初步形成了保稅船用燃料油的“舟山價格”。

數據顯示,2019年1-8月,浙江自貿區實現油品等大宗商品交易額2809億元,其中,油品交易額2054億元;實現油品貿易額1923億元,增長33.5%。

跟隨浙江自貿區發展步伐,世界油商大會這個平臺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溢出效應越來越顯著。

據悉,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浙江省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承辦的第三屆世界油商大會將於10月17日-19日在舟山舉行,以“共商油氣、共用機遇、共謀發展”為主題,目標面向國際油商,將全面展示浙江自貿區油氣全産業鏈建設。

高屹表示,本屆大會將繼續廣泛對接國際重要油氣巨頭,擬簽約油氣及相關産業合作項目20余個,其中涉及世界500強企業項目18個, “還將發佈一批重大投資合作項目,爭取在重點板塊産業對接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具體項目落地上取得更大成效。”

舟山市副市長、浙江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韓峻表示,得益於經過兩年多時間的改革和探索,浙江自貿試驗區已在國內、國際上形成了一定影響力,再加上前兩屆油商大會圓滿舉辦形成的品牌效應,相比前兩屆世界油商大會,本屆大會嘉賓邀請工作取得了超出了預期的成果,吸引了更多重量級嘉賓參與第三屆大會。

截至10月11日,本屆大會共確認參會企業271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62家,石油領域世界50強企業18家,化工領域世界50強企業16家。

據介紹,本屆大會期間將舉辦開幕式、大會主旨演講、重大項目簽約儀式、7場專業平行論壇、商務酒會等系列活動。大會主旨演講和平行論壇則將分別圍繞“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國際油氣貿易交易發展趨勢等全球油商最關注的議題開展交流探討。(林波 何蔣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