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畫新時期中尼關係藍圖(國際時評)

發佈時間:2019-10-15 10:23:1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任寰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習近平,周邊外交政策,新時期,尼方,一帶一路

應尼泊爾總統班達裏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2日至13日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尼泊爾,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尼。兩國元首共同宣佈,雙方將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次歷史性訪問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擘畫新時期中尼關係藍圖,推動中尼關係再攀新高。

訪問前夕在當地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習近平主席用“四個好”形容中尼關係——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夥伴、互學互鑒的好鄰居、互幫互助的好兄弟。訪問期間,無論是具有濃郁尼泊爾民族特色的歡迎儀式,還是沿途專門搭建的紅色迎賓拱門、熱情歡迎的數萬名群眾以及盛大歡迎宴會,無不彰顯中尼友好的紮實根基和尼泊爾各界對習近平主席來訪的由衷期待。“習近平主席的到訪是尼中關係的歷史性時刻,尼泊爾人民的喜悅之情難以用言語表達。”尼方領導人表示。

“我期待實現兩國更加緊密的政治關係、構建兩國更加便捷的聯通網路、夯實兩國更加牢固的民意基礎、開展兩國更加豐富的多邊合作。”習近平主席如此表達此訪的目的。今年4月,班達裏總統對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習近平主席此訪,標誌著兩國元首在年內實現互訪,進一步增進了兩國領導人的友誼。兩國提升雙邊關係,確認平等相待、和睦相處、世代友好、全面合作的原則,進一步深化了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兩國關係面臨新的發展契機。

尼泊爾是中國在南亞地區的重要發展合作夥伴,拓展務實合作是習近平主席此訪的重要內容。習近平主席提出,雙方要構建全方位合作格局,開展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路建設,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並從深入對接發展戰略、加快提升聯通水準、促進貿易和投資、增進民心相通、加強執法合作、加強多邊協調等方面,對雙邊合作進行了全面規劃。開展治理能力交流合作,將共建“一帶一路”同尼泊爾打造“陸聯國”國策對接,推進中尼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推動産能和投資合作,促進教育、旅遊、地方等領域交往……一系列合作倡議,展現了中尼合作的美好前景,獲得尼方積極回應。尼方讚賞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表示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助力尼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願景。

“無論外部形勢發生什麼變化,尼方對華友好政策不會變,尼中關係友好發展的方向不會變。”兩個“不會變”道出尼方對尼中關係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中方讚賞尼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上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援。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兩國立場相近。在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議題上兩國保持密切合作,都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願共同維護和促進發展中國家利益。中尼兩國都積極支援和推動不同文明的對話和交流,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分歧,致力於推動互聯互通和區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習近平主席對尼泊爾的訪問,在鞏固中尼友好關係的同時,也為中國同南亞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尼中友誼牢不可破,像海一樣深,像珠穆朗瑪峰一樣高”,班達裏總統深情的話語,充分表明中尼友好合作既有深厚基礎,又有廣闊前景。習近平主席此訪為中尼關係繪就了新藍圖,只要雙方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定能共同書寫兩國關係新的未來,實現打造中尼命運共同體的長遠目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