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季度出口大幅下挫 料全年出口跌4%

發佈時間:2019-09-25 14: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辰瑤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出口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東盟,貿發局,2019年

中新社香港9月23日電 (記者 劉辰瑤)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23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數據:香港第三季出口指數急墜9.9點至27.4,貼近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歷史低位。針對香港出口表現疲弱,貿發局再度下調出口預測,指2019年全年出口數值將縮減4%。

貿發局大中華區助理首席經濟師曾詩韻在當日的發佈會上表示,各行業和市場的指數全線下跌,反映香港出口商普遍看淡出口前景。

她指出,據調查,港商認為未來挑戰主要來自中美貿易摩擦(佔33.2%)、全球需求下降(佔30.4%)及匯率浮動(佔9.8%),相對來説,英國脫歐影響輕微(佔2.6%)。逾七成受訪港商預期,今年整體銷售額下降。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建議港商在挑戰中找尋商機,他提議加快拓展新興市場的步伐,特別是東盟、拉丁美洲和中東。

“近年,香港出口至這些市場升幅不俗,在此消彼長下,東盟甚至超越美國成為香港第二大出口市場。”關家明透露,2019年首7個月,香港出口至東盟升4.6%,出口至美國降10.9%。

關家明説,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下,香港傳統製造業亦可以考慮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拓展新的生産基地,並藉著與工業園合作,探討生産和拓展市場的可行性。

根據貿發局的最新調查,逾半受訪港商已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最為常見的是遭買家削減訂單(佔73.4%)、壓價(佔44.1%)、取消訂單(佔26.6%),以及和買家一起分擔新增關稅(佔27.7%)。(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