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量已是世界第一 中國新能源車需要什麼新戰略?

發佈時間:2019-09-20 13:29:4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新能源汽車,乘用車銷量,新戰略,2019年,儲能

世林清風

新能源汽車還處於發展階段,未來技術水準肯定會越來越高,市場也會越來越成熟,在保護環境和能源替代上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我們有理由對其充滿信心。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發佈的數據,2019年8月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為8.7萬輛和8.5萬輛,同比分別下降12.1%和15.8%。這是繼7月份之後,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再一次下滑,且與7月産銷6.9%和4.7%的同比降幅相比,下滑態勢進一步加劇。

這也意味著,繼6月補貼正式退坡以來,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進入短期陣痛。不過,從長遠來看,行業面臨新一輪整合洗牌,只有通過優勝劣汰,加快轉型,才能提升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整體實力。

新能源汽車發展離不開政府支援

交通行業一直是我國石油消耗中的主力軍,在中國經濟發展對石油需求有增無減的今天,國內的石油産量在不斷下降,導致我國石油的對外依存度持續上升,潛藏著巨大的能源危機。同時,傳統燃油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對環境造成了嚴重的污染。在這樣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應運而生。

新能源汽車能夠降低石油在交通領域的消耗,用電力實現對石油的替代,有利於減少石油的對外依存度,保障我國的能源安全。

另外,隨著我國電力結構的優化,清潔能源發電比重逐漸提高,新能源汽車的環保效應也將逐漸增大。當新能源汽車形成一定規模後,白天使用夜晚充電的運作模式將支援削峰填谷,提高電力系統的整體利用效率。

國家為了促進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也採取了一些措施,如不限購和購車補貼等。在國家各項措施的激勵下,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數據,2018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分別為127.05萬輛和125.62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0.01%和61.67%。而在2014年時,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分別僅有78499輛和74763輛,在2014-2018年短短四年的時間裏,新能源汽車産銷量的年增長率分別高達100.58%和102.46%。

毋庸置疑,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離不開政府的支援,但也少不了儲能行業的發展。可以説,二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

近年來,儲能行業的技術水準不斷提高,電池單位能量密度不斷增大的同時安全性能也在穩步提升,電池的成本降低使得新能源汽車的成本也不斷下降。寧德時代等本土企業的崛起,也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夯實了技術基礎。

補貼退坡,有助於行業內部重新洗牌

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在補貼的刺激下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不少問題。“騙補”現象頻繁出現,行業呈現“小、散、亂”的狀態。

早期補貼多以續航里程數為標準,導致很多企業單純追求增加續航里程而忽略其他性能的提升,産能嚴重過剩,國內廠商惡性競爭。

近幾年,政府逐步減少新能源汽車補貼。以純電動乘用車為例,從續航里程上看,補貼額度逐年下降,且補貼車輛的續航里程下限逐年提高,由2017年的100公里,到2018年的150公里,再到2019年國家直接取消了續航里程250公里以下的補貼。

另一方面,補貼在能量密度上的標準進一步提高,且補貼系數也逐年降低。2019年新能源汽車的補貼不再以過去的“續航里程”為標準,而是更多地向擁有更高技術水準的車型傾斜。

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短期內可能會對行業發展産生一定的衝擊。長期來看,行業內部重新洗牌,過去依靠“騙補”生存的小而且落後的産能得以淘汰,整個行業的産業鏈將得以優化。

政府補貼儲能行業,當避免走光伏老路

儘管新能源汽車行業在最近四年每年以翻倍的速度在擴張,但相對於中國的汽車銷量,新能源汽車的銷量佔比還非常小。我認為,新能源汽車行業“久推不廣”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充電配套設施的缺乏,基礎設施配套不完善,抑制了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消費需求。

2019年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中,地方政府將不再對新能源汽車給予購置補貼,轉而將資金用於支援充電設施建設。

按照政府的規劃,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將達到500萬輛,充電設施需要配備480萬個,大型的集中充換電站超過1.2萬個。大致實現一車一樁的目標並不容易,充電樁能否實現在私人層面的普及,關鍵是要厘清車主、充電樁安裝商、電網以及物業等相關利益體的利益分配與職責認定。

充電樁的基礎設施建設單靠市場是無法完成的,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導與資金支援,鼓勵和支援更多資金流向充電樁建設,提高電網等利益相關方建設充電樁的積極性,從更長遠的角度來考量充電裝置的經濟性,優化充電設施的數量和佈局,增強電動汽車充電的便利性,以提高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購買意願。

2019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仍然維持對燃料電池的補貼額度不變,支援電池等技術的研發與創新,也是新能源汽車基本設施的一個重要方面,有利於推動電池廠家在技術方面取得突破。

但政府補貼在促進儲能行業發展的同時,儲能行業也要避免走電動汽車、光伏的老路,政府對儲能行業的補貼要有科學規劃與設計。通過制定一系列的政策細則引導,建立一個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

有理由對新能源汽車充滿信心

2018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銷售量佔世界新能源汽車總銷售量的比例近63%,排名全球第一。

根據EV Sales年初公佈的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數據,比亞迪、北汽新能源緊隨特斯拉排名全球第二和第三,且在市場份額上,中國品牌佔據49%。未來,中國新能源汽車在技術上會越來越成熟,續航能力與安全性能將會越來越好。

經過這一輪的補貼退坡,新能源汽車行業將重新洗牌。此外,新能源汽車企業應借助“一帶一路”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協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環境挑戰,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與影響度。

除此之外,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力度最大的地區,如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均不是環境污染最嚴重的地區,而且還有可能因為新能源汽車的大規模推廣而增加這些城市的交通壓力。因此,如何在其他環境污染嚴重的城市和地區大規模推廣新能源汽車,將會是政府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

另外,要妥善處理廢舊電池的回收與後期利用,制定政策加強監管,以免在電池出現大規模廢棄時對環境造成污染。

儘管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仍然存在很多問題,但它還處於發展階段,未來的技術水準肯定會越來越高,市場也會越來越成熟,在保護環境和能源替代上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究其前景,讓人期待。

□林伯強(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