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創新科技牢記使命報國為民

發佈時間:2019-09-11 09:54:29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中科院院刊特約評論員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科技創新,發展,建設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我們剛剛經歷了一場思想理論的洗禮,一次精神力量的凝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使我們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中,結合中國科技界和中國科學院實際,回望來時的跋山涉水,遠眺前方的峰巒疊嶂,生就再出發的雄心壯志。

年逢數九,國慶七十。回顧歷史,我們黨始終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牢記“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團結帶領人民排千險解萬難,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中國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新時代的中國,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奮力前行,向著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大步邁進。

發展科學技術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方略。新中國成立之初,黨中央作出建立中國科學院的戰略決策,開啟了自主發展科學技術的征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和國家組織實施了“兩彈一星”等一批科技攻關項目,維護了國家戰略安全,奠定了科技事業發展的根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從“科學的春天”,到科技體制改革,再到建設創新型國家,黨和國家開創了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構建了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研究型大學、創新型企業為主體的國家創新體系,推動我國科技實力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的提升,實現了科技發展的重大歷史性跨越。

70 年我國科技發展之路極不平凡,科技創新能力從無到有、再到迎頭趕上,科技創新路徑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再到整合創新和原始創新,科技創新實力從弱小到壯大、再到處於發展中國家前列,實現了歷史性躍升,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充分印證了“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這一顛撲不破的真理。面向未來,我國科技正在成為支撐引領國家創新發展和重塑全球創新格局的強大“中國動力”,我們已經“具備了從科技大國加速向科技強國邁進的基礎和條件”。

中國科學院 70 年的改革創新發展,是中國科技發展歷史性跨越的精彩縮影和生動體現。從築牢基礎到跟蹤發展,從跟蹤發展到自主創新,從自主創新再到引領跨越,中國科學院始終牢記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與祖國同行、與科學共進,在“創新科技、報國為民”的實踐中,不斷探索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和科技強國之路。

1949—1977 年,她應運而生,成為共和國科技事業的奠基者。建院初期,中國科學院為適應新中國建設的急迫需要,在原中央研究院、北平研究院和其他研究機構的基礎上,凝聚海內外優秀科學家,迅速整合、組建了一批研究機構,逐步形成了研究機構、學部和教育機構“三位一體”的組織架構,確立了全國學術中心的地位。中國科學院的創建和發展不僅奠定了新中國的主要學科基礎和科研體系,也帶動了我國工業技術體系、國防科技體系和地方科技體系的形成和發展。

1978—1997 年,她勇立潮頭,成為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的開拓者。20 世紀 70 年代後期,中國科學院在全國科技界率先撥亂反正,積極恢復正常科研工作秩序,落實黨的知識分子政策,啟動科技事業對外開放和科技體制改革,引領帶動我國科技界走進“科學的春天”。20 世紀 80—90 年代,中國科學院貫徹黨中央關於“經濟建設要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要面向經濟建設”的方針,在科研組織管理、撥款制度、人事制度、學部制度、研究所管理體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産業化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創新和探索,走在全國科學技術體制改革的前列。

1998—2011 年,她跨越發展,成為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先行者。為貫徹落實科教興國戰略,適應經濟全球化和知識經濟挑戰,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1998 年中國科學院啟動實施知識創新工程,作為建設國家創新體系的試點。知識創新工程的實施,全面促進了中國科學院的體制機制改革、科技佈局調整、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人才隊伍和創新文化建設等,顯著改善了科研條件和創新環境,科研人員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也帶動了我國科技體制改革進入以建設國家創新體系為主體的新階段。

2012 年至今,她“率先行動”,力爭成為新時代科技強國建設的引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科學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面向”“四個率先”要求,以實施“率先行動”計劃為統領,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推進改革創新發展,各項事業取得顯著成就,呈現創新成果紛呈、創新人才輩出、創新思想迸發的生動局面,開啟了中國科學院改革創新發展的新征程。

2013 年 7 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時強調,“長期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快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什麼能夠成功?我看,最重要的經驗有三條。一是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二是堅持以提升創新能力為主線,把其作為科技事業發展的根本和關鍵。三是堅持人才為本,充分調動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出成果和出人才並舉、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相結合。這些重要經驗今天仍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結合實際堅持好、運用好”。

縱觀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科技 70 年的發展,從實施《1956—1967 年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到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 年)》,從實施一大批國家重大科技工程、計劃、任務到實現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從構建科技體系到建設國家創新體系,無不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 3 條重要經驗。它們既是我們黨領導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智慧凝結,也是廣大科技工作者探索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實踐總結,更是新時代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必須依靠的制勝法寶。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發出了振聾發聵的號召,“到新中國成立100 年時使我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圍繞這一宏偉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科技戰略、發展路徑、攻堅任務、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作出頂層設計和一系列戰略部署,特別是對中國科學院提出“三個面向”“四個率先”要求,實施“科技創新 2030—重大項目”,建設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科創中心以及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指明瞭努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 3 條重要經驗。不忘初心創新科技、牢記使命報國為民,以強化前沿研究為龍頭優化創新價值鏈佈局,以全面深化改革為抓手融入國家和區域創新體系建設,以營造創新生態系統為重點帶動現代院所制度建設,大力推進重大成果産出,全面實現“四個率先”,書寫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新篇章。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歷史進程中,發揮中國科學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骨幹引領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應有的重大創新貢獻。(作者:中科院院刊特約評論員。《中國科學院院刊》供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