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進京總量已達50億立方米

發佈時間:2019-09-06 15:29:21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水庫,江水,用水,水廠,進京

9月5日22時23分,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智慧調度指揮大廳的顯示屏上,北京接收丹江口水庫來水的總量定格在了50億立方米。自2014年12月27日江水進京以來,四年多的時間裏,南來之水的水質始終穩定在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Ⅱ類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200萬。

本市嚴格遵循南水北調“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通水、先環保後用水”的三先三後原則,科學制定用水計劃,研究確立了“節、喝、存、補”用水方針,確保最大限度利用南水、珍惜用好每一滴珍貴的南來之水。在節約用水提高用水效率的前提下,優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並利用調蓄工程向大中型水庫存水,增加首都水資源戰略儲備,同時向密雲、懷柔、順義地下水源地和城市河湖補水。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50億立方米的進京江水中,有33.7億立方米用於自來水廠供水,佔入京水量的近七成;向密雲、懷柔、大寧、十三陵等本地大中型水庫存蓄江水5.9億立方米;其餘向城市河湖補水以及回補地下水。

南水為北京的用水安全提供了強有力支撐。過去,“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來自密雲水庫”,江水進京後替代了密雲水庫向城區自來水廠供水,每年減少出庫水量6億立方米。與此同時,本市還通過新修建的密雲水庫調蓄工程累計向水庫輸送南水近4.5億立方米,助力水庫蓄水量增至26.78億立方米,提高了本市水資源戰略儲備。本市除第三水廠、第九水廠、郭公莊水廠、田村山凈水廠、309水廠、長辛店水廠、門頭溝城子水廠和通州水廠等水廠已經使用南來之水以外,今年4月底第十水廠投入運作,有效提升了朝陽區東部及通州區部分地區的供水保障水準。今夏以來,9座水廠日均取用南水260萬立方米,佔城區供水總量的七成以上,超過1200萬市民直接受益。另外,自從有了充足的南水保障後,本市大規模開展自備井置換工程,累計關停自備井480余眼,新增126余萬市民用上市政自來水。

從2015-2016年度開始,本市連續三個年度接納來水超過10億立方米。截至9月5日,本年度進京水量9.50億立方米,超計劃調水2500萬立方米。

南水進京也在促進首都水源涵養,推動宜居城市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江水進京後,密雲水庫開始“休養生息”,水庫蓄水量不斷抬升,有利於庫區生物多樣性和區域水生態環境涵養;通過集中回補水源地,加大水源地涵養力度,截至目前本市已累計向潮白河、雁棲河、永定河平原段等水源地回補地下水6.4億立方米,促進了水源地的涵養修復。江水的補充,讓本市地下水位持續回升。2014年底以來,本市平原地區地下水位持續下降的趨勢基本得到遏止,且從2016年起實現止跌回升,三年累計回升2.72米,儲量增加13.9億立方米。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平原區地下水埋深平均為23.44米,與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1.08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