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工業網際網路的乘數效應

發佈時間:2019-09-06 10:53:4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何 希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乘數效應,網際網路連接,網際網路産業,網際網路企業,意見

【現象】日前,工業和資訊化部聯合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了《加強工業網際網路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引起業內人士的關注和熱議。《意見》提出,到2020年底,工業網際網路安全保障體系初步建立;到2025年,制度機制健全完善,技術手段能力顯著提升,安全産業形成規模,基本建立起較為完備可靠的工業網際網路安全保障體系。這一總體目標,體現了國家對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的高度重視。

【點評】工業網際網路的概念自2012年出現以來,迅速吸引了全球的關注。不同於消費網際網路,工業網際網路是把網際網路等資訊技術融入生産端。這一開放、全球化的網路,可以把設備、生産線、供應商、産品和客戶緊密地連接起來,從而極大地激發生産力。

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支撐,工業網際網路在我國受到了充分重視和大力培育。近年來,工信部出臺了一系列相關政策舉措,推動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快速發展。據預測,2020年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的市場規模將達到7000億元。工業網際網路的廣泛應用,將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顯著推動效率提升。比如,在傳統的工業生産中,如果某個設備突然出現意外故障,往往會造成不可彌補的後果。而通過應用工業網際網路,設備作業數據將實時上傳、整合分析,向工程師發送分析報告、及時預警,從而避免突發意外,提高生産效率。

工業網際網路連接著複雜龐大的人員、數據和機器網路,安全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近年來,隨著工業網際網路在智慧製造、智慧交通、能源石化等行業的應用,如何築牢工業網際網路的安全基座,變得十分迫切。無論是工業網際網路本身的技術複雜度、面臨的潛在安全威脅,還是安全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都對安全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在這一背景下,《意見》的出臺正當其時。相關具體措施的逐步落地,將更好守護工業網際網路的健康平穩發展。

對工業網際網路企業來説,工業大數據是關鍵資産,也是首要的安全問題。比如,在一些工業企業中,隨著工業網際網路的應用,關鍵零部件的檢測實現了自動化。這些實時更新和傳輸的數據,關係到企業核心競爭力,一旦洩露將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對此,《意見》專門提出“強化工業網際網路數據安全保護能力”。數字孿生、工業大數據作為工業網際網路的重要應用創新,是製造業和網際網路深度技術融合的産物,承載著工業企業的核心智慧財産權,必須從制度層面加以立體保護。

守護工業網際網路安全,離不開大量高水準、高素質的專業技術人員。當前,專業人才匱乏,是阻礙行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隨著《意見》的出臺,以及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政策的落地,相信會促使相關企業更加重視人才建設,和高校一起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助推5G、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和工業網際網路的深度融合。這一融合的實現,將釋放出更大的乘數效應,從生産方式、組織管理和商業模式等多維度重塑製造業,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提供新動能。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