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建設“一帶一路”貿易大通道

發佈時間:2019-09-03 09:47:26 | 來源:海外網 | 作者:潘旭濤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大通道,二次創業,廣西壯族自治區,一帶一路,陳武

海外網北京9月2日電(記者潘旭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請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陳武圍繞“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逐步走向繁榮振興

鹿心社介紹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壯鄉兒女接續奮鬥、砥礪前行,逐步從貧困落後走向繁榮振興,從偏遠封閉走向開放前沿。

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全區生産總值從自治區成立之初的24.5億元,到2011年突破1萬億元,再到2018年突破2萬億元,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超過6000美元。自治區成立之初,廣西産業基礎極為薄弱,現在,已經擁有食品、汽車、機械等10個千億元産業,其中汽車年産超過200萬輛,在全國佔有重要一席。

開放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廣西不斷深化以東盟為重點的對外開放合作,連續成功舉辦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國家重點開放戰略務實推進,廣西在“一帶一路”和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中的戰略地位和獨特作用日益凸顯。

脫貧攻堅成效顯著。2012年至2018年全區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5萬人,年均減貧117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8%降至3.7%。

傳統産業“二次創業”

陳武介紹了廣西在推進高品質發展方面的進展和部署。

轉變發展理念觀念、發展方式。“發展理念、發展方式轉過來了,才能指導我們在實踐中認認真真推進高品質發展。”陳武説,在經濟下行壓力大、困難多的情況下,廣西仍然淘汰了一大批粗放、低效特別是影響生態環境的“散亂污”企業,比如,近年來淘汰了五六百萬噸地條鋼。

推動傳統産業“二次創業”。陳武舉例説,比如,廣西蔗糖産量佔全國60%,過去數量大,但品質水準不高。近年來,廣西在國家大力支援下推進“雙高糖量蔗基地”建設,現初步建成500萬畝“雙高”基地,單産水準達到6噸多,提高了1.34噸。糖廠進行改革創新重組,建立了幾個重要糖業集團,延伸了産業鏈。

全力以赴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陳武表示,過去,廣西的電子資訊産業基本是空白,近年來通過努力,電子資訊産業成為了廣西的千億元産業。為了推動科技創新、推動新興産業發展,自治區專門設立了50億元的科技創新發展專項資金。

推進全方位開放

鹿心社表示,廣西最大的優勢在區位,最大的潛力在開放,廣西正在建設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建設國際通道。廣西抓住國家出臺《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作為新通道陸海交匯門戶的作用,加快形成貫通中國西部地區連接“一帶一路”時間最短、服務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

做實開放平臺。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廣西將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努力建成貿易投資便利、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創造出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深化産能合作。廣西進一步加大“引進來”力度,聚焦大健康、大數據、大物流和新製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三新”重點産業領域開展産業招商,重點引進外商投資中的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同時,廣西進一步支援鼓勵企業開拓東盟等“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市場,大力推動鋼鐵、機械、汽車等優勢産業“走出去”。

優化營商環境。廣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重商、親商、安商的工作機制,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組合拳”,為企業提供最優、最高效、最貼心的服務,把廣西建成國內外客商青睞的投資熱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