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

發佈時間:2019-08-16 09:27:4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安蓓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新通道,一路,長江經濟帶,印發,總體規劃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15日稱,我國于近日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這是深化陸海雙向開放、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重要舉措,規劃期為2019年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

西部陸海新通道位於我國西部地區腹地,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在區域協調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規劃指出,隨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依然面臨艱巨繁重任務,需要進一步強化西部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擴大既有通道能力,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發展,提升物流發展品質和效率。

根據規劃,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戰略定位是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通道,連接“一帶”和“一路”的陸海聯動通道,支撐西部地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陸海貿易通道,促進交通物流經濟深度融合的綜合運輸通道。

規劃明確,建設自重慶經貴陽、南寧至北部灣出海口(北部灣港、洋浦港),自重慶經懷化、柳州至北部灣出海口,以及自成都經瀘州(宜賓)、百色至北部灣出海口三條通路,共同形成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主通道。著力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充分發揮重慶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的區位優勢,建設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發揮成都國家重要商貿物流中心作用,增強對通道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建設廣西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發揮海南洋浦的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作用,提升通道出海口功能。

根據規劃,圍繞主通道完善西南地區綜合交通運輸網路,密切貴陽、南寧、昆明、遵義、柳州等西南地區重要節點城市和物流樞紐與主通道的聯繫,有力支撐西南地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強化主通道與西北地區綜合運輸通道的銜接,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銜接,提升通道對西北地區的輻射聯動作用。同時,注重發揮西南地區傳統出海口湛江港的作用,加強通道與長江經濟帶的銜接。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