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助跑,中國高鐵“一騎絕塵”

發佈時間:2019-08-13 09:29:1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鄭雨珂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高鐵,中國,技術

據拉美社近日報道,德國奧米奧公司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的高鐵技術仍在不斷發展,推進新一代自動駕駛高鐵和磁懸浮列車的研發。

英國鐵路技術網稱,中國的高鐵技術無可爭議。自2003年進入市場以來,中國高鐵迅速發展。中國成為世界高速鐵路的“聖城”。

世界銀行近日發佈的《中國的高速鐵路發展》報告指出,自2008年以來,中國高鐵營業里程已超過2.9萬公里,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營業里程的總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累計運輸旅客超過100億人次。時隔5年,世界銀行再次向世界宣介中國高鐵的成功。

近年來,中國高鐵不斷立下新的科技創新里程碑。中國正在研發的時速400公里可變軌高速列車,可在世界各地不同軌距和基礎設施標準軌制的軌道上運作,滿足跨國運輸需求,有效提升“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互聯互通水準。此外,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列車將為乘客提供更好的體驗;時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貨運列車也計劃於今年底下線。

在高鐵建設上,國家保持大規模資金投入,各省市積極進行區域性高鐵規劃。高鐵科技創新也得到了國家的大力支援。“十三五”期間,國家啟動了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將使中國高鐵的科技創新能力保持世界領先水準。

高鐵是最新行業技術、基礎工業技術和新興技術的集大成者,是一個國家科技能力、工業能力和服務能力的綜合展示平臺。隨著近年來高新技術的迅速發展,中國高鐵技術和其他高新技術的深度融合帶來許多驚喜。

在高鐵裝備、建設、運營和服務中,人工智慧得到普遍應用。高鐵智慧化的核心是將人工智慧和高鐵技術結合。人工智慧領域的圖像處理、機器學習、知識挖掘等技術,是列車鐵路各專業在建模分析、控制、狀態檢測等常用的工具。今年9月,中國首條智慧高鐵——京張高鐵將進行聯調聯試。在京張高鐵鋪軌過程中,智慧機器人檢測,機械化、自動化鋪軌機組以及施工資訊化等手段的應用,大幅提高了軌道精度和施工效率。

在高鐵的安全保障上,通過物聯網、傳感網和資訊網際網路技術的融合應用,可以實時獲取列車運作狀態,進行檢測、診斷、預警,能夠大幅提高高鐵列車的運作安全系數和運營維護效率。

此外,還有一些技術也在鐵路場景中大放異彩。例如,虛擬現實技術將改變旅客界面,高速通訊技術使得旅客能夠在車里正常辦公、社交和娛樂。

從全球範圍來看,綠色化、譜係化和智慧化是軌道交通未來主要發展方向。

綠色化是指新能源應用於高速鐵路,即能源利用技術與高鐵技術實現融合,例如正在研發的混合動力列車、燃料電池驅動列車等。譜係化指高速列車對不同場景的適應性,即新材料技術和高鐵技術實現融合。智慧化則是人工智慧技術與高鐵技術實現融合。

高鐵技術的不斷進步對社會發展意義重大。高鐵將改變傳統的城市概念、時空概念,對人們的生活産生深遠影響。根據俄羅斯紀錄片《中國速度》中的統計,從北京到上海,路程時間每節省一分鐘,就能為中國經濟帶來數百萬美元的收益,同時帶動沿線地區的商業和旅遊業蓬勃發展。高鐵是促進不同地區經濟平衡發展的一個有效工具,同時又能使社會資源向更有利的方向集聚。

未來15年,中國高鐵將努力實現500公里以內的通勤化交通、1500公里的同城化交通和2000多公里的走廊化運輸。

中國高鐵也將繼續“走出去”。未來歐亞鐵路網的互聯互通,將進一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中國高鐵技術的整體適應性較強,成本低、運量大、符合國際標準的中國高鐵技術也適合非洲和南美洲等發展中地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