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博士追逐撼動心靈的生命之光

發佈時間:2019-08-13 09:26: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洪良,工作,殘疾人,無障礙,大學

“不要把自己當成寶,要把自己當成草,當成懸崖峭壁上的那一叢驕傲的草。該摔打摔打自己了。”這是東北財經大學網路資訊管理中心教師呂洪良分享自強奮鬥經歷時的感言。

1991年,因患有先天骶椎裂而行走不便的呂洪良考入東北財經大學投資係。大三時,他的腿病癒發嚴重,從此以輪椅代步。1997年,已在一家金融機構工作的呂洪良考取了東北財經大學研究生。2000年,呂洪良畢業留校工作,並於2014年獲得博士學位,成為大連的“輪椅博士”。

看似一帆風順的成長其實充滿了艱辛。

在大學裏,他每天爬到三樓、四樓上課,常在廁所裏摔倒。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每次爬上樓梯回到寢室就像是卸下了一副重擔,每次穿越風雨走進課堂就像是打了一場勝仗。由於上廁所不方便,拐杖打滑,容易摔倒,他經常忍著一上午或一下午不喝水。拿到博士學位證書的那一年,他住了3次院、做了3次手術,長期的身體透支全部還清。

“雖然屢遭磨難,但我仍然堅持自己的人生信條,不要可憐和施捨,我只要有尊嚴的生活。從本科,到碩士,再到博士,向著有尊嚴的生活,一次次起跑,一次次跨越,一次次衝刺,一次次超越自我。”呂洪良不斷給自己調整標桿,設定新高度。

呂洪良大學畢業找工作時處處碰壁。他曾在一家銀行工作過一年。家與單位相距大半個城市。當時沒有地鐵,沒有無障礙公交車,殘疾人尚未允許駕駛機動車。

每天搖著三輪車穿越大半個城市上班,對他是個很大的考驗。銀行安排他在家工作,訂閱報紙,整理金融資訊。

呂洪良認為,這種就業方式不利於個人發展。他不顧家人反對,決定考研。

“以前,我是個非常乖的孩子,沒有獨立性,全部事務都由父母和兄長決定。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獨立作出決定。因為我的心底裏發出吶喊,我不要可憐、不要施捨,我要有尊嚴的生活。”呂洪良説。

2000年碩士研究生畢業,呂洪良留在東財大網路資訊管理中心工作。

又是一個新的考驗。本科和碩士都是財經方向的,轉行到資訊技術這個新的領域,他需要學習很多新知識。

呂洪良白天工作,晚上熬夜苦學,很快在技術上形成了自己的特長,並且和學生們一起承擔起學校網站的建設工作。

“對殘疾人而言機會很少,選擇範圍也不寬,抓住每一次機會,學習一技之長,先安身立命,自食其力,再等待機會,尋求發展。這就是我當時的想法。”

求學之路的坎坷和艱辛,磨練了呂洪良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也收穫了老師和同學們相隨相伴和不離不棄的深厚情誼。

“大學不僅應該有大樓、大師,更應該有大愛。讓每個學生具有對社會、對他人的大愛情懷,應該是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在我之後,東財大陸續招收了多位殘疾程度較重的殘疾人學生。他們順利完成學業後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都非常出色,為學校爭得了榮譽。平等的教育機會、大愛的人文環境,是每個殘疾人自強不息的基礎。”呂洪良説。

呂洪良成才的同時也逐漸意識到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

2015年,在大連市殘聯的支援下,呂洪良創建了大連市輪椅無障礙督導隊,利用業餘時間帶領殘疾人參與城市無障礙環境考察和督導。

2016年,呂洪良當選大連市無障礙建設促進會會長。2017年至2018年,無障礙促進會先後兩次承接大連市民政局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項目,累計為1100多名殘疾人提供了無障礙出行服務。2018年,呂洪良被推舉為沙河口區政協委員、大連市政協社情民意特邀資訊員。同年,呂洪良被選舉為大連市殘疾人聯合會兼職副理事長。

呂洪良在擔任沙河口區政協委員之前平均每年都撰寫七八份提案,通過其他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呈送,主要反映道路、商圈、公園、交通等方面的無障礙建設問題。他還多次去現場,和工程監理、設計人員進行溝通,有理有據地説服他們按照國家標準進行設計和建設。設計人員也根據建議做了相應調整。呂洪良的提案還被評為2018年度沙河口區政協優秀提案。

2017年,東財大成立了無障礙發展研究中心,呂洪良擔任中心主任。他還被中國殘聯聘為殘疾人事業發展委員會無障礙環境研究專業委員會委員,為一些國家重點工程建設提供無障礙設計諮詢。

今年4月,呂洪良還當選為全國自強模範。

他説:“生命只有一次,要麼腐朽,要麼燃燒。為個人奮鬥的人充其量只有螢火之光。為人民、為國家、為民族奮鬥的人才是火炬之光、太陽之光。每一個為人民幸福、為國家富強、為民族昌盛而奮鬥的人都自帶光芒,那正是撼動心靈的生命之光,我願永遠追隨火炬之光,在無障礙之路上,在殘疾人事業發展之路上,放射出璀璨的生命之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