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計算”建設潮涌

發佈時間:2019-08-08 11:39:32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黃 鑫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綠色,計算,企業,數據中心

在日前舉辦的“中國首屆綠色計算高峰論壇暨綠色計算應用成果發佈會”上,中國電子節能技術協會秘書長黃建忠表示,以節能、環保為準繩的新技術,正推動計算産業向“綠色計算”方向轉變。目前,行業內可初步明確“綠色計算”的內涵與外延,並對“綠色計算”今後發展重點與方向有初步的統一認知。

會上,市場研究機構IDC發佈的《2019中國企業綠色計算與可持續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在調查的200多家大型企業中,超過50%的企業已大規模部署並使用模組化數據中心、液體冷卻等“綠色計算”技術。

此外,中國企業數據中心能源使用效率(PUE)值有明顯改善。PUE值大於2.0的企業從2012年的34.6%下降到2019年的2%,PUE值小于1.5的企業從3.7%上升到12.9%。但是,依然有85%的受訪企業數據中心能源使用效率在1.5—2.0之間,未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中科曙光副總裁曹振南表示,“綠色計算”已成為當下IT基礎設施的建設潮流。如今,曙光已實現國內首個“冷板式液冷伺服器”“浸沒式液冷伺服器”等大規模應用項目落地。

“中國企業對‘綠色發展’‘綠色計算’理念的認可和實踐,超過了我們調查前的預期。”IDC中國企業級研究部研究經理索引介紹,調查顯示,67%的企業已經將綠色計算各項舉措貫徹落實到日常生産運營過程當中。

值得關注的是,79%的企業已具備完全與綠色發展戰略匹配的數據中心戰略,接近九成企業有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主張並積極推動綠色理念。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