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蒲公英愛心交流團圓滿完成預定的支教任務回到深圳

發佈時間:2019-08-07 17:04:21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交流,愛心,孩子,蒲公英,學生

央廣網消息 如何填平地區間的教育鴻溝?深圳高中生們在思考,更在行動。深圳市知名的公益助學品牌項目——第11屆蒲公英愛心交流團,在完成預定的支教任務後從廣西梧州返回深圳。8月4日,交流團舉行了總結分享會。

在11天的愛心助學期間,交流團為當地孩子送去了精品課程、特色活動和成長陪護,並與山區學生結下了深厚情誼,對形成長期幫扶模式進行了有益探索。

發起蒲公英愛心交流團助學活動的仁和海外負責人古虹介紹,中學生參與助學支教的優勢是,更容易跟受助對象建立起信任和理解,平等的溝通互動,有助於提升幫扶效率與效果。“蒲公英愛心交流團成功舉行了11年,足跡遍佈雲南、廣西、福建等地。今年去支教的廣西梧州市古能小學,所在的是一個貧困山區。蒲公英交流團的初衷是愛的傳遞,是純公益支教活動,期望同學們走出去和貧困孩子交流過程中自己得到成長,每一個孩子都非常有愛心,非常寬容當地小孩,無論是怎樣的家庭背景,是否活潑開朗,他們都能很耐心地去交流以及引導教育。他們是一群非常團結、有團隊協作能力的學生。這一屆所有出行團員學生都收穫滿滿地回來,得到了不少成長,這種活動我們還會繼續堅持做下去。”

深大師範學院國際高中高一學生魏圳楠説,成為蒲公英愛心交流團一員,刷新了她的許多舊觀念,“這次我擔任的是物資總監,真正和那些教學資源不平衡地區的小孩有交流,他們是很淳樸的,他們也會帶給我們很多東西,不只是我們帶給他們,他們物質條件不是很好但是他們每天都很開心快樂,不會因為這個受困擾,內心都會有憧憬,即使在山村他們也有自己堅定的目標,我感悟到了要懂得知足對生活的目標保持向上正能量,有一些感動和對自己全新的認識。”

經過這次蒲公英助學,魏圳楠明顯感覺到了自己的成長,“我們盡可能在課堂上給他們快樂,我是教泥塑,這是一個他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美術品種,他們玩的很開心,雖然我們有時候也比較累,幫著洗盤子,全都是汗,但是看到他們很開心我就非常滿足。同時也會教他們一些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同時,從學生角色切換成教師角色對我來説,也是一個挑戰。因為你要去更加包容和有耐性,你作為學生作為孩子,一直是一個被包容的角色,但是你這時候要主動去包容他們去理解他們,就要嘗試去跟不同個性的人溝通。”

本次蒲公英愛心交流團的學生隊長馬楚原覺得,從活動中,他學會了做一個勇於承擔、樂於付出的人,“給我印象特別深的一個孤兒,只有他叔叔在照顧他,他經常逃學夜不歸宿,我們就挺擔心的。一個孩子晚上跑出去了,也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關心他。剛開始和這個小男孩進行了一些簡單交流,他很怕我們,不願意交流,我們問他什麼,他只回答是或不是,通過後面幾天趣味教學才開始慢慢融入到團體裏面來。我們跟他經常溝通,教他玩遊戲,其實他內心還是挺陽光的。如果更多的人去持續關注他引領他,可能他的命運就從此改變。”

蒲公英愛心交流團隊員家長孫女士為孩子的成長感到欣慰,她説,“孩子在深圳可以説是應有盡有,去到農村,讓他鍛鍊一下,學會感恩學會奉獻有愛心。他去了以後,每天在日記裏面記錄思想、學習各方面都有很大收穫。看到當地孩子條件那麼艱苦,但是遇到不會的知識就會去問老師。他非常感動,人生多了一種體驗。”(記者鑄紫 通訊員許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