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能否打破“脫歐”僵局

發佈時間:2019-07-23 15:49: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桂濤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脫歐,無協議脫歐,二次脫歐公投,排除法,硬脫歐

人人都在談論鮑裏斯·約翰遜。這個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是目前英國下任首相的最大熱門,民調顯示,他大幅領先唯一的對手、英國現任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似乎成為首相只是時間問題。

約翰遜的另一個身份是“脫歐派”領袖,支援“脫歐”正是約翰遜領跑首相爭奪戰的重要原因之一。從2016年的“脫歐”公投起,約翰遜就不遺餘力支援“脫歐”。特別是在“脫歐”變“拖歐”的情形下,保守黨和民眾如今更希望看到一個不懼“硬脫歐”的領導人帶領英國儘快走出困局。

目前,約翰遜在各種場合不斷重申,英國必須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脫歐”,哪怕這樣做的代價是“無協議脫歐”,即“硬脫歐”。

最近“跌跌不休”的英鎊正是市場對約翰遜上臺、帶領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大增的映照。一旦約翰遜當選首相,帶領英國“脫歐”將是他最大的政治遺産,也將決定歷史如何書寫他的首相生涯。

首先,一旦約翰遜成為首相,“二次脫歐公投”的可能性將降低。“二次脫歐公投”提案雖然可以在議會得到反對黨工黨的支援而順利通過,但要完成公投則需要時間。根據測算,從議會在9月結束休假到批准二次公投,再到結果揭曉,可能要超過10月31日。選戰期間,約翰遜反覆強調要執行的這一“脫歐”大限雖然有威脅歐盟、爭取重新談判的意味,但也是許多保守黨選民支援他的重要原因,約翰遜食言再次“拖歐”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再次談判出一份“脫歐”協議的難度很大。一方面,歐盟方面始終未就重新談判鬆口。歐盟本月曾警告英國,歐盟新領導層不會改變路線,不會在與倫敦達成的“脫歐”協議上作出讓步;另一方面,歐盟的新領導層正式走馬上任要到11月,即使他們願意重新談判,屆時約翰遜許諾的“脫歐”期限也已過。

第三,“無協議脫歐”可能導致約翰遜下臺。約翰遜大幅領先之際,也是英國各界反對“無協議脫歐”呼聲最高之時。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就警告,假如真的“無協議脫歐”,英國將處處受制於人,根本無法控制後果。英國央行的最新報告也顯示,“無協議脫歐”可能會衝擊英鎊、國債和房價。有人預測,若固執的新首相堅持“無協議脫歐”而對英國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他可能在耶誕節前就面臨辭職或重新大選的可能。約翰遜不得不考慮在“脫歐”和“留任首相”之間做出選擇。

在“脫歐”問題上,“排除法”也很難得到答案。約翰遜需要像他最崇拜的人——丘吉爾那樣背水一戰,創造像敦刻爾克大撤退那樣的奇跡。

已經有不少人猜測,目前就連約翰遜也不知道英國應該怎麼“脫歐”。英國《金融時報》政治新聞編輯喬治·帕克就説,儘管約翰遜堅稱歐盟領導人將在秋季給他一份“更好的協議”,但目前還很難看出他準備如何打破“脫歐”僵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