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能成就美好未來

發佈時間:2019-07-16 15:38:3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韓秉志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技能,剪紙,人才,活動,趙聰

在遼寧鐵嶺舉行的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題活動中,現場觀眾在參觀核雕藝術品。 經濟日報記者 韓秉志攝

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當天,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遼寧省人民政府在遼寧省鐵嶺市舉行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題活動暨“技能中國行2019——走進遼寧”活動。高技能人才在活動中展示的滿族剪紙、大連貝雕、朝陽紫砂、葫蘆烙畫等傳統工藝技能,引來到場觀眾紛紛點讚。

2014年,第69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7月15日確定為“世界青年技能日”。今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工業和資訊化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在全國組織開展了以“技能扶貧”為主題的世界青年技能日宣傳活動。

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憑藉出色的技能在各領域嶄露頭角。活動展臺上一幅幅美輪美奐的剪紙作品,就是出自一群青年人之手。其中,畢業于瀋陽職業技師學院的趙聰卓,是一個鍾情“剪紙文化”的“90後”小夥兒。在學校老師的鼓勵下,2015年,趙聰卓選擇自主創業,創建了伊爾根覺羅氏明躍剪紙書畫苑,專門從事于剪紙工藝品文化傳播企業。通過創業,趙聰卓不僅幫助家裏還清欠債,還為600余人提供了兼職工作機會,帶動20多名大學生就業。

“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對別人來説,剪紙是一門藝術;而對我來説,每一幅剪紙作品都承載著一個夢想,那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奮鬥,實現自我價值。”趙聰卓對記者説。

在活動啟動儀式上,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説,今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以“技能扶貧”為主題,就是要大力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引導貧困家庭學生和勞動者學習技能、擁有技能,幫助他們實現就業創業,增加勞動收入,達到“教育培訓一人,就業創業一人,脫貧致富一戶”的目標。

來自貧困家庭的蔡美慧,是朝陽技師學院多媒體製作專業的一名應屆畢業生。她告訴記者,當她利用在學校學習的技能拿到第一筆勞動報酬時,就確定了技能成才的成長目標。今年5月,蔡美慧在北京順利找到了自己心儀的工作。“接受技工教育,跟讀高中、上大學同樣精彩。只要學好技能,同樣可以擁有美好的未來。”蔡美慧説。

近年來,我國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長足進步。人社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8年,我國已建設698個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862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據測算,截至目前,全國技能勞動者總量近1.7億,高技能人才近4800萬名,技能人才隊伍逐步擴大。與此同時,全國技工院校每年向社會輸送約100萬名畢業生,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技工院校每年還面向社會開展各類培訓400多萬人次。

“接下來,還要深入落實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技能脫貧千校行動等政策措施,緊密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完善技能人才培養、評價、使用、激勵等舉措。”張立新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