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承建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完成水下鋼樁基施工

發佈時間:2019-07-16 08:53: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靜 黃聰 徐金波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孟加拉國,鋼樁,中鐵大橋局,插打,大橋項目

中國企業承建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完成水下鋼樁基施工

  圖為,施工現場 歐陽耀坤 攝

中新網武漢7月15日電 (張靜 黃聰 徐金波)此間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鐵大橋局”)15日發佈消息稱,該局施工人員于孟加拉國當地時間8:18分,成功將帕德瑪大橋主橋的最後一根直徑3米、長度近110米、重達500余噸的鋼樁插打至設計高程,這標誌著中國企業承建孟加拉國德瑪大橋完成了水下鋼樁基施工。

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位於首都達卡偏西南方向約40公里處,橫跨帕德瑪河(恒河),距印度洋入海口直線距離約150公里。該橋是一座公鐵兩用大橋,採用雙層鋼桁梁結構,上層為四車道公路,下層是單線鐵路,並預留了承載天然氣及光纜等其他設備的管道線路。項目總投資15.5億美元,由美國AECOM公司牽頭設計,中鐵大橋局承建施工。這也是中國企業在海外承建的最大規模和最大單體金額的橋梁工程。

  圖為,施工現場 歐陽耀坤 攝

中鐵大橋局帕德瑪大橋項目經理劉建華介紹,帕德瑪主橋全長6150米,寬21.5米,橋址位於帕德瑪河下游,河道寬闊、水流湍急、洪水頻發,暴雨、颶風、大霧、雷擊時有發生,且經過常年沖刷,橋址處河床均為淤泥和粉砂,極其鬆軟,橋梁施工面臨極其複雜的地質條件和惡劣的自然環境挑戰。

劉建華説,帕德瑪大橋共設有40個水中墩,最初設計每個主墩由6根直徑3米、長120米、重550噸的超級“巨無霸”鋼樁構成。但項目進場時勘察發現,有22個主橋墩的地質條件比預想的情況要差。針對上述情況,施工過程中22個位於特殊地質帶上的主橋墩,設計變更為“6+1”,即在6個傾斜樁基礎上再加1個直樁,並對其中11個墩位鋼管樁增設樁外“TAM”壓漿管,採用世界首創的鋼管樁樁側預壓技術,來進一步增強承載力。

“如此大規模斜樁插打作業在世界橋梁建設史上尚屬首次。”劉建華表示,由於每個墩位地質差異較大,基本上每個墩位樁基都得“量身定制”,項目部為此採用專用軟體根據地質情況對打樁施工進行了模擬計算,並專門訂制了造價近1億元人民幣的液壓打樁錘。

中鐵大橋局現場作業隊隊長周光橋介紹説,打樁作業看起來簡單,但要把重達500多噸的“巨無霸”鋼樁,打到河床內一百多米深還是遇到了很多問題。例如,樁基打到100米左右的時候就打不動了,一錘下去只能打出1毫米的深度;現場有大中型作業船隻60余艘、機械1800余臺,狹小空間指揮調度成為難題;大型浮吊的鐵錨經常被流沙掩埋而無法拔出,最後不得不“忍痛割愛”;河床不斷變化,大型船舶有時會出現擱淺的情況等。

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項目業主指揮長MD SHAFIQUL ISLAM表示,帕德瑪大橋是連接中國及東南亞“泛亞鐵路”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交通支點工程。該橋作為孟加拉國的“夢想之橋”,建成後將結束該國南部21個區與首都達卡之間居民往來需要擺渡的歷史,西南部將與達卡連成一片,極大地促進孟加拉國經濟社會發展。(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