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優化交通運輸方式

發佈時間:2019-07-16 15:41:0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鄭 楊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運輸,交通,廣東省,廣東,貨運

貨運量佔全國貨運總量8%,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佔全國的1/4,快遞業務量佔全國的25.5%……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近年來廣東交通運輸部門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運輸服務轉型升級,探索發展港口群海鐵聯運、城市綠色貨運配送、集裝箱多式聯運等新模式,推動交通運輸實現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廣東交通基礎設施網路加快完善,多項指標走在了全國乃至世界前列。2018年,廣東省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達9002公里,連續5年居全國第一;廣東建成億噸大港6個,港口貨物吞吐量21億噸,珠三角港口群集裝箱年吞吐量達6167萬標箱,居世界第一;內河航道通航里程1.21萬公里,居全國第二。

交通基礎設施網路的完善,為運輸業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目前,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正積極推動運輸結構調整,統籌推進公路、水運等基礎設施網路建設,優化組合各種運輸方式,著力構建“宜水則水、宜公則公”的綜合運輸服務格局。

6月5日,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印發了《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實施方案》,成立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工作領導小組,啟動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編制工作。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通過實施公路甩挂運輸試點、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等新舉措,提高道路運輸效率,為企業減負。2018年廣東省38家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企業共完成有效訂單157.9萬單,整合社會零散個體車輛7.1萬輛,有效促進了道路運輸業朝集約化、規模化方向發展。

與此同時,廣東綠色交通也發展迅速,新能源汽車應用穩步推進。截至2018年底,廣東交通運輸行業累計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9.8萬輛,較2017年新增118%。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廣東交通運輸系統將聚焦薄弱環節,進一步推進運輸結構調整,推動交通運輸工作實現高品質發展。

據介紹,廣東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將堅持“一港一策,一企一策”原則,深入調查大宗物資貨源企業、運量、流向等,與轄區內重點工礦企業、港口和物流園區簽訂鐵路、水路貨運增量目標責任書,確保完成責任目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