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勸退數字貨幣Libra 行業監管趨嚴

發佈時間:2019-07-15 11:28:5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閆磊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美國,Libra,監管機構

美國官方日前明確警告臉書將要發行數字貨幣Libra的行為,數字貨幣從業者認為此舉意味著行業將面臨更嚴厲的監管。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發佈了一連串帖子,稱自己“不喜歡”包括比特幣在內的數字貨幣,還説數字貨幣“不是金錢”,而且為非法活動提供了便利。“同樣,臉書的Libra‘虛擬貨幣’也將沒有什麼地位或可靠性。”

他補充稱,“如果臉書和其他公司想要成為一家銀行,它們必須尋求新的銀行業務許可證並接受所有銀行監管條例的約束,就像其他國內和國際銀行一樣。”臉書因其計劃通過創建一種數字貨幣以撼動國際支付市場而受到立法者和監管者的批評。

臉書正與優步(Uber)、Spotify、Visa和萬事達卡等科技集團成立一家位於瑞士的非營利基金會,以管理這種數字貨幣。這些科技集團均已承諾向該項目投資至少1000萬美元。據《金融時報》報道,由於監管方面的擔憂,以及擔心此舉可能會妨礙其自身的數字貨幣計劃,主要銀行未參與Libra計劃。

與此同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警告稱,除非這家社交媒體集團解決了對“隱私、洗錢、消費者保護和金融穩定”的“嚴重關切”問題,否則Libra無法得到發展。鮑威爾表示,美聯儲和美國財政部的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也在關注Libra。

隨後,來自臉書與Libra管理機構天秤座協會(Libra Association)的三名高管接受媒體專訪時進行回應,詳細解釋了其數字貨幣保持合法性的方式。

這些高管表示,他們預計Libra將繳納銷售稅和資本利得稅。他們證實,臉書也在與當地便利店和貨幣交易所進行談判,以確保在人們將加密貨幣與現金互相兌換時不能用於洗錢,並允許用戶使用二維碼親自購買或出售Libra。臉書發言人此前表示,該公司不會直接回應特朗普的推文,但指出天秤座協會不會與消費者互動,也不會作為銀行運營,Libra的定位是作為現有金融體系的補充。

在英國舉行的金融科技周活動上,業者紛紛表示,臉書發行Libra的舉動已引起包括歐洲央行、英國央行的密切關注。有業內人士表示,各國的監管力度可能加大,Libra的進展將推動許多監管措施加速制定。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表示,若臉書的數字貨幣成功發行,就會變得系統化,因其涉及大量用戶,所以它必須一直保持正常運轉,不能出現問題,不能讓錢從人們的錢包裏丟失。此外,面對Libra項目,還要考慮如何應對關於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問題。

據悉,美國國會計劃在7月16日和17日對Libra項目舉行兩場聽證會。此前,美國眾議院下屬委員會已經向臉書發出信函,要求其停止開發Libra,直到監管機構能夠更好地對其進行審查並採取行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