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逆風前行

發佈時間:2019-07-15 13:33:0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張翼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我國外貿,外貿發展,外貿結構,外貿進出口,外貿增長

【特別關注·中國高品質發展】

逆風前行,中國外貿交出了韌性強勁的成績單——海關總署7月12日發佈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4.6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9%。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放緩,我國對外貿易仍然表現出很強的韌性,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了平穩增長的發展態勢。”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全球貿易逆風中的亮色

7月12日,一趟“齊魯號”中亞班列滿載著棕櫚油、機械設備、汽車零件等貨物從青島口岸鳴笛出發,十余天后將抵達中亞國家哈薩克。“現在幾乎趟趟爆滿。”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的海關關員杜朝蓬越來越忙了。

目前,這裡已開通中歐、中亞等國際班列6條。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是我國首家沿海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從東南亞海運至青島,再通過鐵路運輸至中亞乃至歐洲——這條貫穿陸海和東西的物流大通道,也是“一帶一路”物流通關的一條重要通道。青島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共到發歐亞班列161列、1.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8.9%和88.7%。

今年以來,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加劇了全球經貿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世貿組織2019年把全球貿易量增長預期從3.7%下調到2.6%,是3年來的最低點。在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挑戰之下,中國全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保持外貿穩中提質的發展勢頭。

“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推進,市場多元化取得了積極進展。作為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堅定維護者,我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客觀上給市場多元化提供了良好的機遇和渠道。”李魁文告訴記者,開放的優勢使得企業面對單一市場風險時,也能夠從容應對,積極開拓新市場,優化全球市場佈局。

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潛力正在持續釋放,紅利逐步顯現,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動力。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24萬億元,增長9.7%,高出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5.8個百分點,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28.9%。

在前行中聚集韌性和活力

逆風前行,不僅體現在穩定增長上,更體現在品質提升上。“總的看,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外貿高品質發展有序推進。”李魁文告訴記者。

從四組數據中可以讀出中國外貿的韌性、活力和潛力:

——貿易方式結構繼續優化。上半年,産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更能代表自主發展能力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5.5%,所佔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了0.9個百分點。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增勢喜人,為外貿增長提供了新動能。

——民營企業佔我國出口總額的50.6%,首次成為我國出口總額的半壁江山,外貿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1%,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了2.7個百分點,達41.7%,超過外商投資企業,成為我國外貿第一大主體。

——區域外貿發展格局更趨優化拓展。上半年,西部12省區市和中部6省進出口分別增長了14%和8.1%,均明顯高於整體進出口增速。京津冀3省市、長江經濟帶11省市進出口分別增長3.7%和4%。

——進出口産品結構持續優化。上半年,我國機電産品出口4.63萬億元,增長5.3%,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2%。其中,攜帶型電腦出口增長11.4%,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增長91.9%,太陽能電池出口增長57.1%。

“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表現出來相當強的韌性。”李魁文分析指出,中國外貿的韌性來自於我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繼續運作在合理區間。這為外貿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我國外貿具有長期向好的條件

“當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貿易增長的動力減弱,我國外貿發展也面臨著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一些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加。但我國外貿政策環境長期向好的局面沒有改變,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趨勢沒有改變。”李魁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

近年來,我國相繼實施了穩外貿、穩外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出臺的“六穩”措施,今年以來又實行了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明顯提振了市場、企業的預期和信心。

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企業數量繼續增長,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到42.1萬家,同比增長5.6%。與此同時,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進,我國營商環境和貿易便利化水準也在穩步提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顯現,為外貿穩增長提供了有效動能。

從海關調研的情況來看,大多數外貿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我國外貿具有長期向好發展的條件。下一階段,經濟穩增長措施將逐漸發力,系列宏觀調控政策具有較大的操作空間,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將加大對進出口企業的支援力度。”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隨著對外開放步伐提速,“一帶一路”合作潛力持續釋放,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動力;上海進博會、中日韓拓展多領域經貿合作等開放、交流舉措,也將提升我國對外貿易的多元化水準。

7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了穩外貿相關措施。面向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國對外貿易有望繼續保持平穩發展,在高品質發展方面繼續取得新的進展。”李魁文表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