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創新源於優化傳統

發佈時間:2019-07-11 09:33:0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周飛亞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單腳起跳,雜技團,演出,折舊,精靈世界

  《協奏·黑白狂想——男子技巧》。

  《邀月弄影——芭蕾對手頂》。

近日,大型雜技主題晚會《絲路國香》在北京天橋劇場上演。這臺晚會展演的9台節目均出自中國雜技團,都是曾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獲得過金獎的經典劇目,分別呈現了男女技巧、蹬傘、轉碟、頂碗、鑽圈、桿技、球技、空竹等經典雜技項目,代表了中國雜技的一流水準,令觀眾大呼過癮。

雜技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其技巧種類已經高度成熟,類似于戲曲程式,是很難憑空創造的。中國雜技團之所以能成功,關鍵因素不是創造全新項目,而在於對傳統技巧的優化。比如頂碗,傳統的頂碗是用頭頂,後來變成用腳來頂,並加上了拋接的高難度動作。又如桿技,過去的桿是固定的,形式比較單調,缺乏動感;為了桿的穩定性,還需要在舞臺上鑽洞,這種破壞是大多數劇場都無法接受的,演出因此受到了很大限制。而此次演出的《九級浪——桿技》中,三根桿構成一個三角結構,靠這種結構本身即可保持穩固,同時,單桿或雙桿又能實現靈活的大幅擺動,仿佛在風浪中搖晃的桅桿,觀賞性大大增強。科技的進步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新科技使新的道具被開發出來,道具創新又推動了技巧創新,如鑽圈節目中,有了不斷旋轉的雙圈,才能産生各種相應的過圈動作。

過去人們認為雜技更重視技術,而多少忽視了藝術性。這種刻板印象正在逐漸改變。此次晚會的舞美、音樂風格變化豐富,並融入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多種元素,表現出很高的藝術性。從《荷塘月色——蹬傘》中的江南水鄉,到《聖鬥——地圈》中的古羅馬競技場,從《喧歌嘻調——轉碟》中的鄉土氣息,到《靈喚·多維幻想——集體球技》中的精靈世界,無一不是技術與藝術的完美融合。傳統晚會節目間的主持人報幕,變成了敦煌壁畫上飛天神女的舞蹈串場,使整臺演出更加連貫統一,也強化了絲路主題,美輪美奐。

在雜技界,好的創意很容易被競相模倣,使新節目迅速“折舊”。只有那些無法被模倣的創意,才可能成為經典。為了維持原創項目的獨一無二,一方面需要營造彰顯自身文化特色的審美體驗,一方面則需要用硬實力來提高門檻。抖空竹是非常傳統的中國項目,後來西方雜技也在廣泛使用。怎樣表現出不可替代性?《俏花旦——集體空竹》將京劇元素融入其中,成為國際雜技界公認的“最中國”的雜技。《聖鬥——地圈》中,最高的圈有3.10米,只有最頂尖的表演者才能躍過,節目誕生至今10餘年,這一高度紀錄都沒被打破,而且中國雜技團依然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完成的演出院團。《九級浪——桿技》中,為了融入跑酷這一新元素,團隊試了3年、練了3年才成功,因為要在搖晃的桿上單腳起跳,難度實在太高。《騰·韻——頂碗》中的拋接,只能由體重較輕的年幼表演者完成,一個演員演不了幾年,這就需要雜技團持續輸入新鮮血液,靠模倣維生的小團隊很難做到。而中國雜技團得益於“團校一體”的發展策略,後備人才不斷檔,甚至能夠實現“定制化培養”。正是這些條件,促成了晚會上這9台經典節目的誕生。

團校一體帶來的優勢還不止於此。除了專業技巧的訓練,學員們還要上形體課、臺詞課等課程,全面提高表演能力,將多種藝術更好地融合在演出中。此次晚會上的舞蹈就是由學生們完成的。在中國雜技團創意總監孫力力看來,雜技創新最關鍵的其實是教師和演員。雜技老師是雜技的第一個編導,在教學的時候就把動作設計出來了;一個演員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風格完成一個動作,也是在創新。在很多時候,創新不是一個人能夠完成的,而是集體的智慧。這正是雜技藝術相對其他藝術的特殊之處,也豐富了雜技的魅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