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病種定義修訂完成 重疾險新變將至

發佈時間:2019-07-04 13:37:0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向家瑩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重疾險,病種,甲狀腺癌,修訂,早期癌

近期監管部門修訂重疾險疾病定義、重疾經驗發生率表的消息再度引發業內外關注。據了解,當前重疾核心病種的定義修訂已經完成,中保協表示年內還將對其他相關病種進行規範並適時發佈,探索建立疾病定義管理長效機制。

多位受訪人士表示,此前備受關注的甲狀腺癌大概率將被移除重疾表,這一方面將給予患者後續更多權益保障,另一方面也會使健康險保費有所降低。此外,雖然投保的新舊客戶差異無法避免,但總體不會影響客戶獲得保障的初衷,因此監管或將謹慎推進,比如未來可能會分步執行,先降到輕症,減少賠付比例,再逐步調整相應的費率。

重疾核心病種修訂已完成

從最新進展看,重疾核心病種的定義修訂已經完成。在推進重疾定義的修訂工作之外,監管也在推進重疾表修訂。6月中旬,銀保監會人身險監管部副主任賈飆表示,監管部門將繼續推動重疾險疾病定義和發生率修訂工作。以這次修訂重疾表為契機,積極開展新思維、新技術和新架構的研究,運用網際網路和大數據等技術探索建立重疾表動態修訂機制,夯實健康保險定價基礎。不過,多家保險公司對記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試行通知。

當前各保險公司用於産品定價及責任準備金評估的參考,是2013年原保監會組織全行業編制發佈的《中國人身保險業重大疾病經驗發生率表(2006-2010)》。不過,隨著醫療水準的提高,越來越多重疾險在疾病發生後不終止,如輕症給付、多次給付重疾等,患病客戶在獲得補償之餘可能會從中獲益,這與重疾給付類産品的設計初衷有所偏差,同時也給保險産品開發和定價造成困擾。另一方面,市場上重疾險産品不斷創新發展,25種標準重疾定義已經難以滿足保險公司産品設計的需求。由於缺乏規範性文件的指導,保險公司承保病種的設置存在諸多問題,除規範外病種定義不一致,還有疾病保障重疊、堆砌發生率極低的病種、一病拆多病承保等問題,增加了消費者比較和理解産品的難度。現有的重疾經驗發生率表已不能有效滿足各方面的需要,也急需條款通俗化、標準化修訂。對此,某壽險公司人士表示,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將重疾定義進行修訂是合理、必要的。重新修訂重疾定義是為了重疾險更為規範,優化保障範圍解釋,減少理賠糾紛。

甲狀腺癌去留成關注焦點

“目前,只有中國內地還把高發的甲狀腺癌歸為重疾。政策沒落地前,且保且珍惜!”、“甲狀腺癌不賠付100%是遲早的事,現在買保險仍將理賠,早買就是早賺!”……近來,類似的內容在保險代理人朋友圈廣泛流傳。雖然業內人士表示這是對修訂重疾表本意的錯誤解讀,但不難看出,目前“檢出率高、治療費用低、治愈率高”的甲狀腺癌是此次重疾表修訂的關注重點。

據中國醫科大學數據,甲狀腺結節的觸診檢出率約為3%到7%,借助高解析度超聲的檢出率可達20%至76%。其中,約5%到15%的甲狀腺結節會出現惡性病變,即發展為甲狀腺癌。近年來隨著醫學的進步,越來越多的早期癌、微小癌患者被確診,這也導致了甲狀腺癌的發病率變得越來越高。

“甲狀腺癌治療費用並不高,有醫保的早期治療,病人自負部分只需一兩萬,但因為重疾險屬於給付型保險,不論實際治療費用是多少,一旦觸發保險條款,保險公司都必須按約定保額進行理賠,金額經常高達百萬,‘低賠高保’很常見。”某大型壽險公司精算師對記者表示。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將甲狀腺癌剔除重疾表或是大概率事件。那麼根據調整後的重疾表,投保人若得甲狀腺癌或無法理賠,是否應該在新規出臺前趁早購買?事實上,專家表示將甲狀腺調整出重疾類別的初衷也是對患者更多權益的保障,因為重疾一旦出險,後續將很難續保。以消費者王先生為例,其在單位體檢被查出甲狀腺癌,經手術治療預後良好,但在續保商業醫療保險時,卻被多家保險公司告知,無論是一年期商業醫療保險,還是長期重疾險,都無法投保。雖然王先生再次罹患重疾的可能性仍存在,且發生概率會大幅提高,但在獲得甲狀腺癌賠付後,後續健康情況很難再得到保險公司對其的重疾險支援。

險企人士對記者表示,保險的責任是對不確定的風險進行承保,對已確定的風險不予承保。“即便是投保人願意放棄某些保障權益,也不能想買就買,一是目前並沒有這樣的産品,二是保險公司也不願承擔如此高的風險。而且開發相關産品,需要長時間對足夠多的樣本進行追蹤分析才能確定費率,因此不是某家保險公司能辦到的事。”該人士表示。

保險産品定價將更加公允

據了解,對於新版“重疾表”的修訂,初衷並非降低保險公司賠付成本,修訂方向是擴大保障範圍,精準細化疾病定義,減少理賠糾紛,規範不合理行為。業內人士預計,投保的新舊客戶差異無法避免,但總體不會影響客戶獲得保障的初衷,因此監管也會謹慎推進,比如未來可能會分步執行,先降到輕症,減少賠付比例,再逐步調整相應的費率。值得注意的是,若剔除甲狀腺癌的重大疾病保障責任,未來重疾險保費或將降低。

若不考慮其他變數情況,將分期為I期的分化型甲狀腺癌列入非必保險種,有保險精算人士測算,依據疾病發生率數據,重疾險保費約降低3%左右,理賠支援可下降12%左右,控費效果較為明顯。

著眼未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認為,對於消費者而言,保費定價強調公平性原則,即所付出的保費與轉嫁的風險之間需要基本平衡,否則會出現交叉補貼的情況,隨著保險業精細化的發展,保險産品的定價將更加公允,這對保險公司和消費者是一種雙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