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可轉債市場炒作風險

發佈時間:2019-07-04 13:36:54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周 琳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可轉債,熔斷機制,轉債市場,市場整體,風險資産

與3月份、4月份可轉債市場相比,目前可轉債性價比有所提高,但預計難以形成年初全面行情

可轉債屬於相對穩健的投資品種。但也可能會遇到正股調整風險、流動性風險、利率風險等

隨著股市回暖,曾經一度不溫不火的可轉債市場開始上演“過山車”大戲。

7月2日,繼泰晶轉債因暴漲近三成被交易所兩次臨停之後,上交所嘉澳轉債因波動幅度過大,盤中被交易所實施臨停。巨大的漲幅帶來調整風險。7月2日,泰晶轉債達到209.90元的高價後,很快上演“高臺跳水”,價格隨後逐級走低,盤中一度跌至135.50元,全天振幅接近40%,秒殺各類“妖股”。另一隻可轉債嘉澳轉債的波動劇烈程度也不容小覷,7月2日盤中臨停前,嘉澳轉債價格直線飆升,短短3分鐘內從96元升至117.60元,觸及臨停標準。恢復交易後,在短短1分鐘內又跌破100元。

Wind資訊統計,自年初至7月3日,納入統計的171隻公募可轉債出現價格上漲的有131隻,漲幅超過40%的有10隻,僅有40隻可轉債出現價格回調。經過前期上漲,目前破發的可轉債已經縮小至27隻。

對於可轉債市場回暖原因,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資部副總監馬龍認為,今年年初受到流動性充裕、外部貿易摩擦短暫緩和以及經濟好于預期等因素影響,市場風險偏好上升,權益與可轉債市場都出現了快速大幅上漲,後續隨著內外部經濟壓力再次凸顯,風險資産開始調整。目前,可轉債市場整體估值與絕對價格並不高,近期處於持續壓估值狀態,部分個券的估值甚至回到年初水準。與3月份、4月份可轉債市場相比,目前可轉債性價比有所提高,屬於有投資價值品種,但預計難以形成年初全面行情,結構上還是有可以關注和把握的個券機會。

業內人士表示,可轉債交易方式與股票有所不同,主要是由機構投資者在交易所市場競價交易。與股票相比,可轉債受到交易機制、漲跌幅設計等因素影響,可能波動更大。例如,交易所對股票、基金交易實行價格漲跌幅限制,漲跌幅比例為10%,其中ST股票價格漲跌幅比例為5%。目前可轉債交易不設漲跌幅限制,實行T+0交易。為減少市場波動、控制風險,上交所為可轉債交易設置了熔斷機制。深市則規定,債券上市首日集合競價階段報價幅度必須在發行價上下30%的幅度內。需要注意的是,可轉債能在買入當日申請轉股,但轉股後所得股份最快只能在“T+1”日賣出。這些技術因素也可能成為少數投機資金借助轉債市場回暖,加大炒作力度的重要誘因。

東北證券分析師劉辰涵認為,今年上半年可轉債發行大幅提速,截至6月末,今年可轉債融資規模約為1540億元。在可轉債市場大幅擴容情況下,投資者的選擇標的也更多,當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資難度。當前,可轉債市場估值(轉股溢價率、到期收益率)處於低位,可轉債具備一定的配置價值,建議投資者積極關注。

馬龍提醒,可轉債具有攻守兼備的特性,屬於相對穩健的投資品種。但是,投資可轉債並非穩賺不虧,可能會遇到正股調整風險、流動性風險、利率風險等。此外,過度炒作可能加大投資風險,監管部門也不可能坐視不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