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 目前貨物申報已達100%

發佈時間:2019-07-04 14:08:40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國際貿易, 單一窗口, 貨物申報


7月3日,國新辦舉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吹風會。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黨英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目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經實現了與25個部委系統對接和資訊共用,上線運作68個部門之間的聯網合作項目,為企業提供的服務事項達到495項,業務覆蓋了全國所有口岸,基本上滿足了企業的“一站式”作業要求。主要業務應用中貨物申報已經達到了100%,艙單申報和運輸工具申報也都也達到了90%。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到年底要實現這三項主要業務應用率都達到100%的目標。

近一年來,按照國務院《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大了監管證件“網上申報、網上辦理”業務的推動。農業農村部和國家瀕管辦等8個部門的11個監管證件都在“單一窗口”平臺上實現了網上申報和網上辦理。出口原産地證書也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了網上申報和自主列印。包括建立了財關庫銀的新一代稅收電子支付系統,實現了稅費的秒級繳納、次日入庫和稅單的全程無紙化。“單一窗口”還加強了和一些銀行保險機構的合作對接,發揮跨境貿易大數據平臺的作用,助力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黨英傑表示,下一步,海關總署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到年底前開展兩方面重點工作:一是加快和民航、港口、鐵路這些行業機構的合作對接,為市場主體提供全程“一站式”通關物流的資訊服務;二是加大主要業務的應用力度,在年底前保證全面實現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此外,海關總署還會重點圍繞“一帶一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推動“單一窗口”的國際交流合作和資訊互換,積極開展與境外“單一窗口”的互聯互通。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