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滬倫通:誰可以參與投資?怎麼投?風險如何?

發佈時間:2019-07-02 16:01:2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郭德鑫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滬倫通,滬深,交易,投資,投資渠道

今年6月,滬倫通正式啟動。

早在2015年9月舉行的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上,中英雙方表示支援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就互聯互通問題開展可行性研究。此後,滬倫通開啟籌備之路,歷時近4年,終於落地。

在滬倫通機制下,中國A股上市公司可到英國市場融資、投資者在“家門口”就能投資境外上市公司、證券機構可到對方市場開立證券和資金賬戶……相關人士指出,滬倫通有別於目前的滬深港通,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大招,也是中國開放之門越開越大的重要標誌。可以預期的是,未來配套制度還會進一步優化、更多優質上市公司將加入,國際投資者有望借此新路徑更深度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

對接滬倫兩地市場

——西向業務已開通,A股上市公司産品在倫交所掛牌交易;東向業務正在積極醞釀中

對於剛落地不久的滬倫通,不少人存在疑問:這到底是什麼?

業內人士介紹,滬倫通,即上交所與倫交所互聯互通機制,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可依照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發行存托憑證(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

“相比滬深港通的兩地投資者互相到對方市場直接買賣股票,推出DR是一次全新的跨越。投資者參與DR交易結算的模式與股票類似,但DR又不同於股票,它是股票的影子,每份DR對應著一定數量的基礎股票。在目前滬倫通的機制下,對方市場的股票不是直接到本地市場交易,而是將股票轉換成DR後才到本地市場掛牌交易,投資者可以實現在本地市場用本幣投資境外品種,這等同於參與了對方市場的交易。”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具體來看,滬倫通包括東、西兩個業務方向。東向業務是指倫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掛牌中國存托憑證(CDR)。西向業務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倫交所掛牌全球存托憑證(GDR)。起步階段,倫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已發行在外的股票為基礎證券發行CDR,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新增股票為基礎證券發行GDR。

與此同時,滬倫通跨境資金起步階段實行總額度管理:其中,東向業務總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西向業務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開展跨境轉換業務的證券經營機構可在對方市場持有不超過等值5億元人民幣的現金和特定投資品種,以縮短跨境轉換週期、對衝市場風險。

就在滬倫通啟動的當天,西向業務正式開通:上交所上市公司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滬倫通下首只GDR産品在倫交所掛牌交易。根據公告,華泰證券在超額配售權行使之前,發行GDR共計0.75億份,對應7.5億股基礎A股股票,即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

華泰證券董事長周易認為,滬倫通實現了中國與歐洲市場的首次直接聯通,讓中國境內上市公司有機會進入全球最成熟、最有影響力的資本市場之一。“華泰證券的成功發行上市,將為未來更多中國企業通過滬倫通機制登陸倫敦市場提供樣本。”

華泰證券之外,還有哪些上市公司能夠參與滬倫通?

中國證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佈的滬倫通聯合公告明確,東向中國存托憑證發行人應為在倫交所主機板上市且進入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官方名單高級上市部分的公司,西向全球存托憑證發行人應為上交所主機板A股上市公司且其發行的全球存托憑證應進入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官方上市名單。

據悉,西向業務正式開通的同時,滬倫通東向業務潛在發行人和市場機構也正在積極諮詢有關規則,目前多家境外上市公司已表達了到上交所掛牌CDR的意願。

從互聯互通中獲益

——讓國際投資者從中國市場的增長中獲益;推動中國企業提升國際化水準

談及滬倫通,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近日指出,啟動滬倫通有助於促進中英資本市場的共同發展,符合中英雙方的共同利益。特別是在當今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滬倫通的啟動為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滬倫通的啟動也再次表明,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步伐從來沒有停歇。”

倫敦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其業界對於滬倫通給予高度評價。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表示:“滬倫通是一項開創性的舉措,在我們展望亞洲新機遇之際,它將深化我們與全球的聯繫。”

“滬倫通將給雙方的投資者和發行商都帶來巨大好處,它可以讓國際投資者通過倫敦證券交易所實現從中國市場的增長中獲益,也能讓英國的上市公司更好地獲得來自中國投資者的融資。”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首席執行官大衛·施為默説。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分析,倫敦是一個金融重地,上交所和倫交所建立起這樣一個緊密的關係,使雙方的投資人共同投資對方的産品,共同享受産品紅利,大大拓寬了雙方的投資渠道。

滬倫通也將有力地推動中國企業國際化。

據有關機構測算,若上證180成分股全部在倫交所實現GDR的發行,5年總體融資規模有望達到8900億元左右,年均融資規模為1780億元人民幣左右。“滬倫通不僅可以幫助上市公司拓寬融資渠道,獲得更多資本青睞,而且有助於企業拓展國際業務、提升全球知名度,助力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董登新説。而在華泰證券看來,此次GDR的發行將支援其進一步發展國際業務,擴大海外佈局,增強核心競爭力。相關仲介機構也將從中受益。上交所有關負責人介紹,符合條件的兩地證券經營機構可以直接到對方市場開立證券和資金賬戶,並按照相關規定要求,從事存托憑證跨境轉換業務。“滬倫通有利於推動境內證券機構開展跨境證券業務,提升證券行業的國際競爭力。”

上市公司、證券機構之外,個人投資者同樣十分關注滬倫通:誰可以參與投資?怎麼投?風險如何?

根據上交所與倫交所互聯互通存托憑證上市交易暫行辦法,個人投資者參與中國存托憑證交易,應當符合3個條件:申請許可權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産日均不低於人民幣300萬元;不存在嚴重的不良誠信記錄;不存在境內法律、本所業務規則等規定的禁止或限制參與證券交易的情形。

具體交易方面,CDR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以人民幣為計價貨幣,計價單位為“每份CDR價格”,申報價格最小變動單位為人民幣0.01元。通過競價交易買賣CDR的,申報數量應當為100份或其整數倍,單筆申報最大數量不得超過100萬份。賣出餘額不足100份的部分,應當一次性申報賣出。投資者當日買入的CDR,當日不得賣出。

優化配套拓展空間

——未來有望迎來更多互聯互通新模式,增強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影響力

對於剛起步的滬倫通,業界也有很多期待。

“目前第一單GDR已落地,期待中英雙方共同努力,推動倫交所優質上市公司到上交所掛牌CDR。”董登新説。他認為,當前應抓緊做好東向開通的準備,只有雙向開通才能真正實現讓兩地投資者都有機會豐富自己的投資選擇,互相分享對方市場穩定的投資收益。“滬倫通開啟了上交所和倫交所的互聯互通之路,但DR只是第一步,未來互聯互通的模式還可能進一步擴充,如兩地上市公司可以直接發行股票到對方市場上市交易,一家上市公司可以在兩個市場都掛牌。總之通過滬倫通這個渠道,未來可想像的空間還很大。”董登新説。

滬倫通對資本市場監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蘇格蘭皇家銀行主席霍華德·戴維斯説,無論是中國公司發行GDR在倫敦交易,還是英國公司發行CDR在上海交易,監管者都要確保交易透明,要有開放的資訊交流。

中航證券首席分析師王紹明認為:“滬倫通是一次很好的實踐機會,未來隨著監管機制和規則不斷成熟,我們可以和更多的資本市場對接,而隨著融資渠道的拓寬,融資量也會加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直接支援不可估量。”

中國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與英國監管機構加強監管合作,確保滬倫通平穩運作,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中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上交所也指出,滬倫通以實現境外基礎證券發行人掛牌CDR和境內上市公司發行GDR為起步,後續將視市場發展深入優化配套制度,為境內投資者提供更便捷的投資境外優質上市公司的機會,為境內上市公司拓展國際業務、提升國際知名度提供更多支援,並在這一過程中推動上交所國際化進程,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影響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交易所,更好服務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同時,專家也提醒有興趣的個人投資者,密切關注相關規則。“滬倫通有利於豐富投資者的投資品種,但在具體投資過程中,兩地投資者要熟悉對方市場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倫交所、上交所市場的規則、行情、估值等各方面差異較大,投資者應做好適應性準備。”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付立春表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