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玉春:繪製“一帶一路”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發佈時間:2019-06-20 09:08:3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梁玉春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工筆畫,互聯互通,大寫意,聯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這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實現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和實踐路徑。

過去幾年,“一帶一路”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從“大寫意”到“工筆畫”,意味著共建“一帶一路”從謀篇佈局向走深走實飛躍,開始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必將為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增進各國民生福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要在項目建設、開拓市場、金融保障、推動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交流上下功夫,進一步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政策溝通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關鍵。要在政策溝通上下功夫,促進“一帶一路”參與國現有發展規劃和互聯互通倡議對接銜接,在聯合國和其他多邊機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對話。把共商共建共用原則落到實處細處,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機制形式,引入各方普遍支援的規則標準,推動合作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進行,同時尊重各國法律法規。

設施聯通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基礎。基礎設施建設要以高品質、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為標準,以互聯互通為目標,繼續推進陸上、海上、空中、網上互聯互通,在過境安排及基礎設施方面促進聯通並加強合作。支援發達國家和國際投資者投資發展中國家的互聯互通項目。鼓勵支援開發相互相容的基礎設施,充分認識開發跨區域交通的重要性。

貿易暢通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動力。要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加強雙邊和第三方市場合作,推進建設經濟走廊、經貿産業合作園區,建設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國際物流和貿易大通道。支援各國為投資者營造公平和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其他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措施,推動各國進一步開放市場。推進通關便利化,加強國際稅收合作。有關合作項目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確保可持續性,促進商品和服務貿易。

資金融通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引擎。要建設多元化融資體系和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援各國金融機構和國際金融機構開展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多元化和可持續的融資支援。拓寬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支援多邊和各國金融機構參與投融資合作,更好地發揮開發性金融的作用。鼓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三方合作及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

民心相通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根基。要推進“一帶一路”各國人民以及不同文化和文明間的對話交流、互學互鑒,廣泛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在科技、文化、藝術、教育等領域進一步開展交流和合作。

總之,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藍圖需要以“工筆畫”精神深耕細作。要真抓實幹、精益求精、一絲不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促進各方共同發展,造福世界人民。(作者:梁玉春 係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新疆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