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吉關係在新形勢下實現更大發展

發佈時間:2019-06-14 10:36:17 | 來源:中國青年網 | 作者:楊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吉,新形勢,新規劃,吉爾吉斯斯坦,一帶一路

6月11日,在對吉爾吉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吉爾吉斯斯坦《言論報》、“卡巴爾”國家通訊社發表題為《願中吉友誼之樹枝繁葉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吉爾吉斯共和國位於中亞東北部,與中國有著約1100公里的共同邊界。2000多年前,中國漢代張騫就曾遠行西域,古絲綢之路逶迤穿過碎葉古城。2018年6月,雙方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多年來,中吉兩國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在國際社會樹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新型國家關係典範。

務實合作,中吉各領域成果豐碩。獨行快,眾行遠。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一直在為周邊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援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目前中國已成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2018年,中吉雙邊貿易額超過了56億美元,同建交之初相比增長超過150倍。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人文交流一直是國與國關係的重要紐帶,在國家間交往中倡導人文交流、提倡文明互鑒,有利於促進國家間關係改善。建交以來,中吉人文交流方興未艾,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友誼在不斷地加深。2018年,兩國人員往來超過7萬人次,吉爾吉斯斯坦在華留學生超過4600名,進一步提升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合作水準,將讓中吉兩國人民心更近、情更深。

朋友越走越近,鄰居越走越親。

訪吉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熱恩別科夫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歡迎宴會等國事活動,對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作出新規劃新部署,進一步夯實中吉關係的政治基礎,為中吉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描繪新藍圖,把雙方高水準政治互信轉化為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增進民眾福祉,助力各自國家發展振興,確保中吉關係在新形勢下實現更大發展。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當前,國際形勢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抬頭,地區熱點問題發酵,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威脅和挑戰上升。習近平主席此訪就有助於中吉攜手合作、共迎挑戰,進一步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推進發展戰略對接,營造地區和諧穩定的安全環境,擘畫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宏偉藍圖,引領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再上新臺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