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局發通知 取消保險公司資本金結匯審批

發佈時間:2019-06-10 15:17:2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開雄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結匯制,資本金,保險業務,外匯局,保險公司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劉開雄)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通知,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完善保險業務外匯管理,促進保險公司資本金結匯便利化。

從內容看,便利化舉措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取消保險公司資本金結匯審批,實行意願結匯制;允許保險仲介機構代收代付保險項下賠款資金辦理結匯或購匯,提升跨境保險代收代付業務的人民幣賠付效率;完善外匯保險業務事中事後監管,完善保險機構負面事項報告等合規經營要求,保障外匯保險業務健康發展。

“堅持實需原則。”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説,取消保險公司外匯資本金結匯審批,提升保險機構資金使用效率,明確經營外匯業務的金融機構應當按照“展業三原則”對業務進行真實性審核,規範外匯保險業務管理。

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越來越多保險仲介機構“走出去”,服務跨境保險業務,但跨境保險代收代付業務的人民幣賠付存在效率問題。“放開保險仲介機構代收代付項下賠款資金結匯要求,可有效解決這一問題,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該負責人表示。

此外,該負責人表示,新增保險機構對負面事項主動報告的管理方式,所在地外匯分局可視情形要求保險機構進行整改,有效防範金融風險。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