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帶一路”比作工筆畫的深意

發佈時間:2019-06-03 09:12:39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毛梓銘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工筆畫,一帶一路,互通互聯,世界格局,劉金山

不久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他強調,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以“工筆畫”作喻的提法引人關注,也表明“一帶一路”建設步入新的階段。本期學習問答,我們邀請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金山教授對此進行解讀。

劉金山(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導):

人世間,做事的道理是相通的,從腦動到心動,再到行動。腦動是認清事物發展趨勢和規律。心動是依規律做謀劃和藍圖。行動是具體落實開花結果。如繪畫,繪者腦中有畫意,心中有框架,寫意構思完成了,隨後落筆,線條力度粗細,顏色深淺搭配。品質如何在於每一筆每一色。寫意到工筆畫,動態有序。

黨的十八大以來,世界格局大調整,全球秩序和全球治理向何處去,成為時代命題。基於全球化和大歷史視野,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和地區積極響應,經過多年溝通協調,達成以“互通互聯”為核心的藍圖框架。“一帶一路”藍圖寫意完成了,隨後,就要行動,具體落筆繪就“一帶一路”工筆畫。

面向未來,如白紙,可揮筆自如,達成無限合作可能。聚焦重點,落筆能夠整體把握,快速推進實踐;深耕細作,“互通互聯”每一點、線、色,錯落有序。各參與方精心揮毫,一幅精準細膩的“一帶一路”工筆畫就完成了,世界格局就更加豐富多彩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