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蜂窩文旅中國行系列活動首站落地西安

發佈時間:2019-05-29 15:16:05 | 來源:東方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旅遊,馬蜂窩,目的地,資産,陜西

2019年5月28日,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與馬蜂窩旅遊網共同舉辦的“數據中國•點亮陜西——2019馬蜂窩文旅中國行陜西站”在西安啟動。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巡視員蘇學傑,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馬蜂窩聯合創始人、CEO陳罡,雪松文旅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段冬東等嘉賓出席本次會議。會上,陜西省文旅廳與馬蜂窩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表示將共同打造陜西旅遊新體驗,助力陜西智慧旅遊的創新發展。

1.jpg

 

陜西省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自古就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門戶和樞紐。在文旅融合發展的宏觀背景下,馬蜂窩“文旅中國行”系列活動首站落地陜西,發揮馬蜂窩的大數據及內容優勢,激活陜西的深厚文化底蘊,為陜西旅遊構建全新的數字內容生態矩陣,併為旅遊行業帶來文旅融合下新旅遊的洞察與思考。

 

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巡視員蘇學傑表示,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與馬蜂窩共同舉辦此次活動,旨在共同構建“四位一體”的陜西旅遊攻略體系,為遊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陜西旅遊指南,以及更多特色鮮明的文化旅遊産品,拓展陜西文化旅遊業的發展空間。

2.jpg

 

(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巡視員蘇學傑)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在當前文化和旅遊融合的大背景下,大數據已經成為一種戰略性的資源。無論是遊客的便利旅行、企業賦能,還是政府方面的宏觀調控、有效監管,都離不開數據的支援。數據已經成為旅遊業宏觀調控産業創新的重要環節,更是各級各類,包括旅行社、景區、酒店、航司、小交通在內旅遊産業的智慧源泉。”

3.jpg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

為進一步給陜西等旅遊目的地、景區賦能,馬蜂窩基於內容生態及大數據系統,全新推出“TPI旅遊資産指數”,從目的地流量、累計內容量、分享與互動量等維度進行計算,將大眾對於目的地旅遊資産的認知度、認可度以大數據的形式清晰呈現。

馬蜂窩聯合創始人、CEO陳罡在演講中指出:“旅遊的核心附加值是文化,而如今文化附加值的主要流通渠道是線上。文旅産業應該比其他任何産業都更重視線上,因為旅業的用戶和客群都來自遠方,他們的決策和行為都依託于目的地的線上旅遊資産。”

4.jpg

 

(馬蜂窩旅遊網聯合創始人、CEO陳罡)

文旅行業的高速發展過程中,目的地應如何及時掌握用戶需求的變化顯得尤為關鍵。馬蜂窩推出的TPI能夠數字化展現用戶在旅遊産業鏈中吃、住、行、玩等各個維度的精細需求,幫助目的地更加直觀地理解用戶、市場及産業的變化,從而更好佈局旅遊資源,優化目的地線上資産,最終實現目的地知名度與美譽度的全面提升。

“對於目的地來説,可經營的旅遊資産必須具備三個特徵,可積累、可衡量、可增值。”陳罡表示,馬蜂窩平臺上目的地的旅遊資産一直具備強積累和強影響的能力,TPI旅遊資産指數補強了“可衡量”這一特徵,為目的地提供了線上資産持續經營、不斷增值的環境。

“只有以線下資産為支撐,以內容體驗為載體,讓線上線下形成相互對應關係,才能快速降低獲客成本,提高復購率、傳播率、推薦率,同時佔領用戶心智,建立競爭壁壘。”雪松文旅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段冬東也表示,在消費者特徵發生根本變化的當下,旅遊企業應以用戶需求為第一,重視馬蜂窩等平臺上的內容體驗與線上資産,“誰能夠把線下服務能力和線上內容資産相結合,在流量與資源之間,流量與內容之間,流量與産品之間形成握手關係,誰就把握了前進方向。”

會上,陜西省文旅廳與馬蜂窩正式達成戰略合作,馬蜂窩表示將以大數據為橋梁,實現目的地與用戶、內容、口碑之間的動態連接,幫助陜西省打造新一代的旅遊資産,並開展精細化深度運營,進一步為陜西旅遊賦能。

5.jpg

 

據悉,本次“數據中國·點亮陜西”活動為馬蜂窩“文旅中國行”系列活動的首站,未來將陸續走進國內其他省市地區。馬蜂窩也將繼續發揮社區、內容及大數據能力,幫助廣大旅遊目的地構建更完善的線上資産,用創新手段與技術優勢為旅遊産業賦能,加快推進新旅遊産業的數字化建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