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為我們帶來了機遇

發佈時間:2019-05-27 13:34:1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張夢旭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肯塔基州,中美兩國,關稅政策,中美關係,大豆協會

在當前中美關係總體形勢面臨一些複雜性和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地方合作成為中美關係的亮點和未來的新增長點。5月22日至24日,以“共譜中美關係新篇章”為主題的第五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在美國肯塔基州列剋星敦市舉行,來自中美兩國地方政府及經商界等約400人出席論壇,就經貿、教育文化、先進製造業、基礎設施和投資等領域合作展開討論。中美省州長代表濟濟一堂,共促兩國地方合作,反映了兩國地方對中美關係的信心和期待。與會美方政商界人士也對聯邦層面的貿易政策表達了關切。

“地方合作能夠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肯塔基州擁有宜人的氣候和便利的交通,貨運航班直飛全球多個目的地,駕車一天之內可以到達覆蓋美國2/3人口的區域。外國投資者在這裡可以享受到最便捷的基礎設施。”作為會議的東道主,肯塔基州州長馬修·貝文在開幕式致辭時也不忘宣傳本州。

“田納西州的職業教育做得有聲有色,保證外國企業一來就可以招聘到成熟的勞動力。而且田納西在稅收和市場監管上對企業也非常友好,歡迎大家到田納西來。”隨後發言的田納西州州長比爾·李不甘示弱,歷數本州的投資優勢。

中國江西省副省長吳忠瓊則用紅、綠、古、金四個字來概括江西的人文與地理特點。在會場外,江西省還組織起了“魅力江西秀天下”圖片展,深厚的文化底蘊、優美的湖光山色吸引了大批與會者駐足。

在列剋星敦,來自中國重慶、陜西、江西、甘肅的省(市)長或副省長,美國肯塔基州、田納西州、華盛頓州、科羅拉多州、密歇根州的州長或副州長以及兩國經商界人士齊聚一堂,“合作共贏”是記者在會場上聽到最多的詞。

馬修·貝文在發言中講了一個故事。他説,在肯塔基州有一個中國人經營的漁場,養殖亞洲鯉魚然後再出口至中國。在他的辛勤努力下,業務逐漸擴大,現在已經建起了面積達73公頃的工業園,正有7家中國投資者在洽談入駐。“中國投資為我們帶來了機遇,目前中國投資為肯塔基州創造了至少9000個就業崗位。這充分説明瞭我們兩國合作的重要性,兩國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是相通的。只要互相尊重和理解,分歧終將得到解決。”馬修·貝文説。

華盛頓州副州長塞勒斯·哈比卜則表示,同中國的關係是華盛頓州在經濟上獲得成功的最重要秘訣。他説,中國是華盛頓州最大的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華盛頓州與中國在貿易投資、教育科技方面的聯繫非常緊密。“美中關係至關重要,兩國不單單是商業的夥伴。只有美中保持合作才能應對從氣候變化到網路安全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戰。地方合作能夠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美屬關島經濟發展部首席顧問、前關島總督卡爾·古鐵雷斯告訴本報記者,關島是距離中國最近的美國領土,他為了參加本次論壇輾轉乘機26個小時。古鐵雷斯説,每年有數萬中國遊客到關島旅遊,支撐了當地旅遊業的發展。他正在積極推動實現瀋陽與關島直航,對中國遊客免簽等舉措。

“美國關稅政策不會給任何一方帶來利益”

會場上,中美兩國政商界人士濟濟一堂、共商合作。然而,熱絡之下掩藏著一股憂慮。

來參會的佈雷內斯·勞倫斯經營一家寵物用品企業,在肯塔基州建立了設計和運營中心,在中國廣東建立生産基地。雖然該公司的産品尚未被列入加徵關稅清單,但是未來隨時可能落下的關稅大棒讓他極為煩惱。“我與中國合作夥伴合作了10多年,結下了深厚的信任關係。在中國生産有成本優勢,而且便利的交通運輸可以迅速發貨至其他國家。我的生意原本蒸蒸日上,我與中國合作夥伴已經談好了擴産計劃。但是現在,美國政府關稅政策的不確定性使我不得不暫緩這一計劃。我沒有很雄厚的財力,我不想成為美國政府關稅政策的犧牲品。”

肯塔基州農業廳高級貿易顧問蒂莫西·休斯對本報記者説,肯塔基是全美第二十大農業出口州,最大宗的出口農産品是大豆,此外肯塔基州的母牛出欄數佔到了全美的80%。美中兩國的貿易爭端對該州農産品出口造成了影響,尤其是大豆出口2018年下滑比較嚴重。全美最重要的兩個大豆協會——美國大豆協會和聯合大豆委員會都設立在肯塔基州,他們均迫切希望兩國貿易爭端早日結束,避免使美國農民遭受進一步損失。

在論壇期間舉行的投資者項目洽談會上,中國銀行美國地區首席通訊官彼得·賴斯曼坦言,當前中美兩國投資者的合作意願很高,美國各州也都很歡迎中國投資。但是美國一些媒體對中國做出了不符合事實的描述和報道,這是不負責任的。聯邦層面對國家安全的界定也太過寬泛,阻礙了兩國經貿合作。各州應當充分做好聯邦層面的工作,放鬆相關的限制。

馬修·貝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關稅政策不會給任何一方帶來利益”。比如説,美國早在10年前就不再生産LED顯示屏了,需要從中國進口。而加徵關稅會抬高LED屏的價格,損害的是美國消費者的利益。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國政府的關稅政策給投資人帶來了不確定性,損失了機會成本。“事實上沒有哪個州不希望儘快結束當前這種局面。農民和企業都在苦苦支撐。”中美兩國GDP佔世界的約40%,兩國應該合作乾大事,而不是傷害彼此。

塞勒斯·哈比卜對本報記者説,美國貿易逆差的形成有很多原因,不同州情況也不同,比如華盛頓州每年就有近3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問題的關鍵不是要去縮減貿易赤字,而是要增大貿易量。我們需要考慮如何把更多的出口與中國的需要結合起來,如何給中國投資者更多的機會,如何在美國開展卓有成效的技能培訓。兩國更多地在創新領域合作,減少彼此的貿易與投資壁壘,讓地方與地方、民眾與民眾的心貼得更近,這是華盛頓州人民的期待,我相信也是美國其他州人民的期待。”

(本報美國列剋星敦5月26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