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國內段玉磨鐵路建設全面提速

發佈時間:2019-05-27 13:30: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鴻鶴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鐵四局,鐵路建設,特大橋,連續鋼桁梁,鐵路橋梁

中老鐵路國內段玉磨鐵路建設全面提速

玉磨鐵路(中國至寮國國際通道中國段)元江雙線特大橋施工現場,由於連續的高溫天氣,工作人員帶著防護手套施工作業。 陳于飛 攝

中新網合肥5月26日電 (劉鴻鶴)中鐵四局消息:5月24日,由中鐵四局承建的玉磨鐵路(中國至寮國國際通道中國段)元江雙線特大橋正在進行主墩3號墩131米混凝土澆築及第24節鋼桁梁架設作業。臨近2020年鋪軌這一重大節點,玉磨鐵路建設開始全面提速。

據了解,中老鐵路起自中國雲南省玉溪市,終至寮國首都萬象,是泛亞鐵路中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位於雲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的元江特大橋,是中老鐵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該橋飛跨V型紅河高山峽谷,是紅河上第一座鐵路雙線特大橋。

玉磨鐵路(中國至寮國國際通道中國段)元江雙線特大橋施工現場,工作人員正在橋墩間進行施工。 陳于飛 攝

中鐵四局元江特大橋項目總工程師謝露介紹説:“元江特大橋集高墩、大跨于一體,最高橋墩為154米,主橋為變桁高上承式連續鋼桁梁結構,最大跨度249米,是世界同類鐵路橋梁跨度之最。”

據介紹,自5月中旬以來,該地區高溫乾旱持續,日最高氣溫均在40攝氏度以上,並連續3次突破歷史極值,給現場施工帶來了不小壓力,高溫暴曬下的鋼筋、防護欄等材料與設施,表面溫度已超過了60攝氏度。

玉磨鐵路(中國至寮國國際通道中國段)元江雙線特大橋施工現場,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鋼桁梁作業。 陳于飛 攝

在艱苦的施工環境下,工程建設單位聯合各參建單位開展了勞動競賽、“微創微改”等活動,提升成果獎勵,倒排工期,與參建單位簽訂責任狀,確保2019年9月底實現全部橋墩封頂、2020年6月完成大橋合龍、2020年同步開始鋪軌。

中鐵四局工會主席、副總經理李朋謙表示:“雖然玉磨鐵路建設到了攻堅階段,但中鐵四局一直秉承‘以人為本’的理念,我們在現場配備了防暑降溫用品,建立了通風良好的工間休息室,在飲食和營養方面確保供應充足的水、食鹽及維生素,來保障施工人員安全。”

  玉磨鐵路(中國至寮國國際通道中國段)元江雙線特大橋施工現場。 陳于飛 攝

據悉,玉磨鐵路起于雲南玉溪,止于中老邊境磨憨,全長508.53千米,是雲南省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進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重大建設項目,預計2021年全線通車,屆時,中國昆明至寮國萬象將實現夕發朝至,能夠更加便捷地推動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貿易往來和休閒旅遊互動。(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