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末,境外主體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産同比增長19%

發佈時間:2019-05-24 16:22:2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周 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金融資産,金融監管,人民幣國際化

截至3月末,境外主體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産同比增長19%——擴大開放,資本市場更具國際范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琳

股市和債市納入國際知名指數體系,充分體現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積極認可和對中國經濟平穩健康運作的充足信心,將大幅提升外資的配置需求。截至2019年3月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A股市值達1.68萬億元。外資已成為A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截至3月末,共有1443家境外機構進入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持債總面額1.77萬億元,同比增長31%;香港投資者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持有的內地股票市值為10330億元,同比增長80%;境外主體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産5.4萬億元,同比增長19%。4月1日,彭博正式開始將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BBGA),5月份起中國A股在MSCI全球基準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將由5%逐步提高至20%。

一系列開放成果表明,以資本市場為代表的金融業開放成果顯著,外資機構市場準入和在華展業取得了積極進展。

互聯互通持續推進

擴大開放,推動互聯互通,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必然選擇。武漢科技大學金融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中國經濟已融入全球化進程,關起門來不能實現高品質發展。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金融需求越來越大,中資金融機構“走出去”,也需要資本市場加快互聯互通。

在股票市場方面,互聯互通的“橋梁”自2014年開始試點以來,滬港通、深港通先後成功上線。目前,已有的互聯互通“橋梁”包括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滬港通和深港通等渠道,由於交易便利和制度相對靈活,滬港通和深港通已成為外資配置A股的主要途徑之一。

在互聯互通機制下,滬港深三地投資者交流溝通更順暢,實現了港股和A股資金融通,為人民幣國際化以及中國資本市場全面開放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般來説,從內地流入港股的資金被稱為南下資金,從港股流入內地股市的各類資金(主要是外資)統稱為北上資金。Wind資訊統計,今年以來,截至5月18日,經過滬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資金合計流入710.29億元,開通以來累計流入資金7127.63億元。通過港股通南下的資金今年以來合計348.84億元,開通以來合計流入7589.29億元。從成份股市值看,滬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資金合計持股1318隻,南下資金合計持股480隻。

在債券市場方面,我國債券市場大門繼續開放,人民幣資本項目下的開放進展明顯。據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與上海清算所最新發佈的託管數據,截至4月末,境外機構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託管餘額為17703.02億元,單月增持人民幣債券60.18億元,為連續第2個月增持,3月份增持119.11億元。

2017年7月份正式運作債券通的“北向通”以來,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債券通直接投資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市場反應積極。截至今年4月份,債券通已匯集了845家國際投資者,較2018年底的503家大幅增加。4月份,債券通迎來首批瑞典和荷蘭的投資者,將服務範圍擴展到了全球27個國家和地區。債券通目前已吸引全球100家頂級資産管理公司中的57家,其中47家已完成入市,還有10家正在做入市準備。

A股獲國際市場認可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國際認可度逐漸提升,國際指數供應商紛紛將A股納入股市、債市等投資指數。

在股市方面,經歷第4次“大考”後,2018年5月份,A股被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公司(MSCI)納入全球新興市場指數體系。這説明A股市場已受到全球投資者廣泛關注,也體現了海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長期看好。

今年5月14日,MSCI半年度指數審議結果出爐,A股納入系數將從5%提高至10%,自5月28日交易結束後成份股變動生效。至此,中國A股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將分別為5.25%和1.76%。

近3年來,A股又成功納入富時羅素和標普道瓊斯指數,進一步放寬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政策,推進3家企業順利完成H股全流通試點。

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2018年以來,《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管理辦法》出臺,推進證券期貨行業對外開放取得諸多可喜成果,包括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批復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和外資證券投資基金託管機構等。

與股市的開放相比,債市開放也不遜色。自4月1日起,彭博公司將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並將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這被視為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里程碑事件。

招商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基金經理白海峰認為,我國股市和債市納入國際知名指數體系,充分體現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積極認可和對中國經濟平穩健康運作的充足信心,將大幅提升外資的配置需求。隨著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海外資金佔比會越來越高,有助於國內投資者學習外資先進的投資理念和經驗。

外資成不可忽視力量

架起聯通的“橋梁”,進入我國資本市場的外資規模日益擴大。中國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A股市值達1.68萬億元,同期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僅差2621億元。昔日持股佔比不高的外資,已成為A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中國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認為,隨著外資持有A股市值逼近公募,外資已成為A股市場重要力量,對A股的話語權也隨之增加。歷史數據顯示,外資對市場短期走勢沒有顯著影響,但對部分個股板塊及A股長期走勢的影響正顯著增加。

華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慧勇表示,伴隨中國經濟實力和資本市場的壯大,會有越來越多的海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國際主要指數公司調整中國資産的比重,表明瞭全球投資者投資A股的需求不斷增加。未來,隨著相關指數工具的出現和權重的提高,將吸引更多投資者投資中國,也將進一步提升相關指數的影響力。

除了股市和債市開放,我國資本市場其他領域的開放同樣可圈可點。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在期貨市場,2018年以來,我國成功推出面向國際投資者的原油期貨,上市以來總體運作穩健;鐵礦石期貨、PTA期貨順利引入境外交易者。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方面,2018年上交所參股的阿斯塔納國際交易所正式開業;青島海爾作為首家境內企業到中歐國際交易所發行D股;2018年,我國還擴大了熊貓債發行試點,全年發行197億元。

我國資本市場走起了“國際范兒”,也要牢守風險底線。南華期貨研究所副所長曹揚慧認為,在開放過程中,金融管理部門要加強依法金融監管,堅持持牌經營。要繼續推動資本市場開放,積極推動包括股指期貨在內的特定品種對外開放,在牢守風險底線的前提下,對接國際標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