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會展開海內外多元文化精彩畫卷

發佈時間:2019-05-17 11:36: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黃麗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文博會,畫卷,文化産品,流浪地球,多元文化

深圳文博會展開海內外多元文化精彩畫卷

  觀眾在文博會上通過VR技術參與體驗各種遊戲 黃麗君 攝

中新網深圳5月16日電 題:深圳文博會展開海內外多元文化精彩畫卷

作者:黃麗君

婉轉纏綿的江西撫州古戲、神秘古樸的廣西環江毛南族儺面木雕、大受歡迎的哈利·波特魔法商店以及科技感十足的VR坦克遊戲體驗等多種文化産品,16日在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簡稱“深圳文博會”)上同臺展出,呈現出一幅既有傳統質感、又有現代化元素的多元文化精彩畫卷。

  大熱影片《流浪地球》中的戲服展示 黃麗君 攝

自2004年創辦以來,深圳文博會經過15年的成長與發展,備受各界肯定,被譽為“中國文化産業第一展”,不僅推動中國文化産品走向世界,也吸引了眾多海外文創産品來華展出。據了解,本屆深圳文博會共有2312家海內外展商參展,匯聚了海內外超10萬種各具特色的文創産品。

在文博會影視動漫·智慧廣電館裏,中影股份攜今年春節檔的大熱影片《流浪地球》,展出了電影中主演身穿的宇航服、軍用指骨骼等各種原版道具等,吸引了不少科幻迷駐足拍照觀賞。而在一帶一路·國際館的蘇格蘭展區裏,來自愛丁堡的哈利·波特魔法商店也人氣十足,展出了魔法袍等各種産品。中國的科幻電影原版道具與海外的哈利·波特魔法主題産品同時在文博會展出,交相輝映,展現了不同文化之間的精彩碰撞。

  不同國家的文創産品在文博會上展出 黃麗君 攝

此次深圳文博會還設置了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集中展示了近年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轉化利用成果,打造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品牌。在該展館裏,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的木雕藝人方文展在現場展示了毛南族儺面木雕。他介紹,毛南族儺面雕刻技藝在他的家族傳承將近200年,自己從1990年開始就跟隨父輩學習毛南族的儺面木雕技藝,希望在文博會上展出能讓更多人了解認識該項技藝。

  中國傳統藝術産品在文博會上展出 黃麗君 攝

在本屆文博會上,來自海內外的觀眾不僅能夠感受潮繡、青海指掌畫等中國傳統技藝的魅力,以及欣賞來自伊朗的手工製作挂畫、波斯地毯等充滿異域風情的産品,還能通過VR技術參與體驗各種遊戲。比如,在文化産業綜合館的河北展區裏,就有不少觀眾通過VR技術圓夢了冬奧會滑雪項目。而在影視動漫·智慧廣電館裏,更是有不少VR虛擬體驗項目。

在廣州思樂動漫科技有限公司的VR展區裏,現場的VR坦克體驗項目吸引了諸多觀眾上前體驗。該公司負責人黃利華介紹,思樂動漫是從代加工慢慢做起的,目前也擁有了自己的獨家專版創新産品,未來也將會在創新産品上繼續發力,給客戶帶來更好的VR科技娛樂新體驗。

民族的、傳統的、具有現代氣息的、富有科技感的,來自海內外各地的文創産品呈現了各種截然不同的文化特質,多元文化的互相映襯,使得本屆文博會精彩紛呈。(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