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一條充滿機遇和創造價值的路

發佈時間:2019-05-13 11:36:5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殷新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白俄羅斯,班列運輸,創造價值,牛奶世界,一帶一路

  貝蘭多公司奶粉生産車間裏的自動化生産線。

本報記者 殷新宇攝

■白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在歐亞地區的重要節點,去年過境的中歐班列運輸集裝箱數量達32.5萬個,增長28%,約佔白俄羅斯過境運輸集裝箱數量的81%。預計到2025年,這一數字有望升至100萬個。

穿了兩層無菌服、兩層鞋套,戴上口罩、發套,雙手反覆清洗……經過一系列嚴格的消毒過程後,本報記者跟隨塔吉亞娜進入奶粉生産車間參觀。車間裏的工人並不多,因為從産品加工到包裝,全部流程均由自動化生産線完成,工人只需在機器旁靜靜值守。塔吉亞娜是白俄羅斯乳製品企業貝蘭多的一名品控主管,她告訴記者:“我在這裡工作了35年,對乳製品品質非常有信心,中國顧客非常喜歡我們的産品。”

去年,白俄羅斯乳製品向中國出口額激增8倍。“‘一帶一路’倡議為白俄羅斯企業帶來了巨大商機。”貝蘭多總經理阿列克山德表示。

出口額一年增長8倍——

初入中國市場開了好局

春日裏的格羅德諾州分外美麗,廣闊的田野綠意盎然,茂密的森林間鳥兒啁啾,位於白俄羅斯西北部的這個地方正處於一年中最美好的時節。離森林不遠,沃爾科維斯克市十月大街邊上矗立著一棟天藍色的樓房,這就是貝蘭多的工廠。

當記者讚嘆工廠周邊的環境時,阿列克山德説:“真遺憾你們此行沒有時間去我們位於比亞沃韋原始森林附近的牧場參觀,那裏的風景更美。”白俄羅斯屬溫帶大陸性氣候,適合牧草生長,畜牧業發達。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與現代化的生産設備相結合,造就了白俄羅斯奶製品的鮮美味道。

白俄羅斯是乳製品生産大國,牛奶年産量超過700萬噸,其中60%用於出口,高品質的乳製品受到國內外市場歡迎。記者此行在白俄羅斯採訪的另一家乳製品企業“牛奶世界”,其産品出口29個國家。“不過,近幾年我們的産品才開始出口到中國。”“牛奶世界”副總經理奧科薩娜告訴記者,儘管進入中國市場沒多久,“牛奶世界”的産品在華銷量節節攀升,“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都可以買到我們的産品”。

與“牛奶世界”相似,貝蘭多的全脂奶粉和脫脂奶粉2016年才開始向中國出口,但增勢同樣迅猛,2018年對華出口量達到4500噸。

這兩家企業是一個縮影——來自白方的數據顯示,2018年白俄羅斯乳製品出口增幅較大,全年共向中國出口各類乳製品18.65萬噸,出口額達6050萬美元,比2017年增長8倍。

“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我們能夠以全集裝箱列車的形式組織貨運,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白俄羅斯向中國出口的顯著增長。”白俄羅斯農業與食品部對外經濟活動局局長博格丹諾夫分析道。

八成過境集裝箱發往中國——

中歐班列為出口創造良機

白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在歐亞地區的重要節點,去年過境的中歐班列運輸集裝箱數量達32.5萬個,增長28%,約佔白俄羅斯過境運輸集裝箱數量的81%。預計到2025年,這一數字有望升至100萬個。

中歐班列既帶動了白俄羅斯過境運輸收入的增加,也為白俄羅斯利用返程班列擴大對華出口帶來良機:

2016年10月,來自白俄羅斯的滅菌液態奶首次通過中歐班列冷鏈運輸到武漢,全程9261公里只用了11天。

2018年9月,白俄羅斯首列搭載脫脂奶粉的集裝箱班列從明斯克發往重慶。白俄羅斯計劃不斷提高對華出口奶製品集裝箱發送量……

阿列克山德告訴記者:“過去我們的奶粉走海運至少需要40天才能到中國的港口。如今,産品通過中歐班列運往中國,只要10多天。不僅節省了運輸成本,也使其他保質期較短的奶製品出口到中國成為可能。在我們看來,‘一帶一路’是一條充滿機遇和創造價值的路。”

白俄羅斯交通運輸部第一副部長利亞赫諾維奇介紹,白俄羅斯正在努力發展鐵路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本國的集裝箱過境運輸能力。“白俄羅斯支援中國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的倡議並希望參與落實該倡議。”他表示,為了縮短歐亞之間陸路運輸時間,有關國家應當採取同步行動,例如採用統一的電子文檔標準和資訊交換法等。

除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加強,中白兩國農業、海關等部門的密切合作,也為白俄羅斯食品擴大對華出口創造條件。2016年至2018年,白俄羅斯共有50多家乳製品加工企業、2家肉聯廠和5家養禽場通過了中國的相關認證,獲准向中國出口産品。近日,就企業信用互認、中歐班列通關合作、農産品檢疫準入等內容,中國海關總署與白俄羅斯國家海關委員會以及農業與食品部簽署多個協議。

遞上一張中文名片——

為進入中國市場做足功課

“牛奶世界”去年對中國的銷售額已達180萬美元,不過在奧科薩娜看來,這個成績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擁有150多種奶製品,下一步計劃把冰激淩、滅菌牛奶、奶油等産品賣到中國去”。

阿列克山德同樣對中國市場寄予厚望。繼全脂奶粉和脫脂奶粉在中國銷售取得成功後,作為白俄羅斯最大的嬰幼兒乳製品企業,貝蘭多正積極尋求進入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的機會。

兩年前,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作為中白農業合作重點項目,貝蘭多與中國的合作夥伴簽約。“中國嬰幼兒食品的標準極為嚴格,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我們專門調整了配方。如今,我們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在中國的註冊工作已進行到最後一步,今年6月,中國專家將到我們的工廠進行實地核查。”阿列克山德透露。

為了開闢中國市場,白俄羅斯乳製品行業做足功課。此次採訪的兩家企業不僅都找到了中國合作夥伴,還印刷了精美的中文産品目錄,企業外貿部門的員工見到記者,遞上來的也是中文名片。

“中文不好學,但是中國市場潛力無限。”博格丹諾夫幽默地表示。發展態勢喜人的不僅是乳製品,去年白俄羅斯對中國的食品出口額達8240萬美元,比2017年增長3.4倍。除了乳製品,白俄羅斯還向中國大量出口牛肉和雞肉等肉類。

“中國購買了大量食品,還開行了途經白俄羅斯的中歐班列,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大禮。”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不久前的大型記者會上表示,在中方大力支援下,白俄羅斯很多乳製品及肉製品加工企業獲准進入中國市場,大大促進了白俄羅斯産品的海外市場多元化。“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惠及所有參與國,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本報明斯克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