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建設世界創業風險投資中心

發佈時間:2019-05-13 14:57:0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創業服務機構,風投,創業投資,創業企業,青島火車站

 

這是一次對標深圳的生動實踐,青島敞開胸襟,廣邀“合夥人”,打造活力名片,謀劃更廣闊的未來。

5月9日至10日,以“打造開放新高地、建設科技引領城”為主題的2019全球(青島)創投風投大會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千余位創投專家、商業精英、創業先鋒和企業家匯聚青島,碰撞思想,頭腦風暴,共同建設世界創業風險投資中心。

堅持規劃引領,突出産城融合,努力把青島打造成為開放、現代、活力、時尚之城。聚焦全球創業風險投資,努力建設世界創業風險投資中心,是青島重大的開放之舉,通過引進世界各地的資本,為經濟科技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青島十條”重磅發佈

全球創投風投盛會上,《青島市打造創業投資風險投資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發佈,提出了10條26款具體措施,加速創投風投機構在青島集聚發展,建設全球新興創投風投中心。

“青島十條”最為突出的亮點是政策體系全、系統性強,覆蓋創投風投“募、投、管、退”。在支援募資方面,新設500億元科創母基金為創投風投機構提供全方位資金支援,同時鼓勵行業骨幹企業、創業孵化器等相關主體發起和設立創投風投機構;在支援投資方面,搭建各類經常性的路演平臺,幫助投資機構與創業企業、科研院所深度對接;在支援項目方面,既為機構“聚項目”又為機構“管項目”;在支援退出方面,鼓勵設立私募股權二級市場基金,支援各類主體組建並購基金,拓寬創投風投機構退出渠道和方式。

“青島十條”扶持門檻低、力度大。在落戶獎勵方面,實繳資金達到2億元以上的創投風投機構,按照實繳資金的1%給予獎勵,最高2000萬元;在投資青島市企業獎勵方面,對註冊在青島市的創投風投機構,凡投資青島市企業並形成實體産業的,按其實際到位投資額的1%給予獎勵,不設上限;在讓利社會資本方面,對投資部分項目或初創期、早中期科技型創新型企業,政府引導基金超額收益部分,最高可全部讓渡給基金管理人和社會資本出資方;在鼓勵國有企業參與創投風投方面,放寬新設機構單一員工持股比例,允許管理層和核心骨幹持股比例達到總股本的30%。

為更好發揮政府引導基金的作用,青島放寬投資青島市企業認定標準,同時對政府引導基金參股的基金返投比例,由業內常見的2倍降低至1.1倍。

對於來青島的創投風投機構,青島將著力提供優質的配套服務:一是提供好的“硬環境”,全球(青島)創投風投中心大廈在會上揭牌啟用,洪泰資本等首批十幾家創投風投機構簽約入駐;二是打造好的“軟環境”,建立創投風投行業發展聯盟和專家諮詢機制,建立企業登記部門與行業備案部門資訊共用機制,放寬創投風投機構市場準入,為其落戶和發展提供便利。

科創母基金總規模500億元

總規模500億元、首期規模120億元的青島科創母基金問世,為創投風投機構和創業者提供強大資金支援。

科創母基金得到了山東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援,基金總規模500億元。首期出資120億元,其中山東省出資20%,青島市出資25%,社會出資55%。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在4年內分六期出資到位。基金存續期為10年,其中,投資期5年,退出期5年,如有需要可適當延長。

科創母基金聚焦硬科技,對標科創板,將重點支援原始創新、成果轉化及高端科技産業化項目培育。參股初創期子基金的資金不低於60%;用於直接投資項目的不高於40%。

科創母基金堅持市場化運作,選擇行業內優秀基金管理人作為管理機構,採用市場化方式運作。退出渠道多是科創母基金的重要特色。子基金或直投項目形成的股權,可以通過股權轉讓、企業回購、兼併收購以及清算等形式退出。政府引導基金出資份額在有受讓方的情況下可適時退出。

在收益分配方面,科創母基金堅持政府讓利原則,在基金年化收益率超過設定標準時,超額收益按照一定比例獎勵投資人和基金管理機構。

全球(青島)創投風投中心大廈揭牌

全球(青島)創投風投中心大廈在本次大會上正式揭牌。“首秀”當日,就迎來了洪泰資本、點亮資本、青島市市級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管理中心、深圳前海創投孵化器等16家創投機構集中簽約入駐。

大廈選址于青島金家嶺金融區核心區,重點吸引國內外重點創投機構入駐,集中要素資源引領建設全市創投集聚高地,以科技創新為重點,強化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形成新動能主導經濟發展的全新格局,讓資本與産業實現齊頭並進。

大廈將引入國內外一流的專業孵化和創業服務機構,為創業者提供系統的創新創業支援。大廈還設立創投公共服務區域、創投機構聚集區域、創業投資公共服務平臺區域。配備路演中心、創投展覽大廳、一站式基金服務大廳等服務設施,提供資本學院、創投教育、業務培訓、論壇會展等全生態鏈服務。

全球(青島)創投風投中心大廈總建築面積64000平方米,周邊配套設施完善,有多條公交及地鐵線路經過,西鄰青島景觀大道-海爾路和城市快速路,東鄰濱海大道,北鄰青銀高速入口,位於青島膠東機場、青島火車站、青島北站“一小時交通圈”內,銜接青島膠州灣大橋、海底隧道以及多條跨省市高速路。

馳騁未來風帆揚

青島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核心城市,作為凝聚創新要素的載體,風險投資與産業有機結合將為新舊動能轉換增添新活力。截至2018年,私募基金在青島的投資項目數量達792個,在投本金達531億元,創投風投的活力在青島綻放。

從今年開始,全球(青島)創投風投大會定於每年5月的第2周舉辦,並配套發佈《全球創投風投行業年度白皮書》,梳理全球動態,把握行業趨勢,持續傳播、留存印記、立下標桿,致力成為全球創投風投創新思想的策源地和行業發展的風向標。

面朝大海風帆揚。青島,握手全球資本,真誠歡迎各方朋友作為青島的“合夥人”,共用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青島,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打造科技引領城,成為資本真正聚集併發揮作用的創投風投中心。

數據來源:中共青島市委宣傳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