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集團護航“一帶一路”建設 全方位提供風險保障

發佈時間:2019-05-10 14:54:30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走出去,一帶一路,安保共同體,戰略客戶,主渠道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5月9日訊 今日,第213場銀行業例行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本場發佈會的主題是“強化再保險責任擔當,高品質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發佈機構為中再集團,並由中國經濟網直播。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和春雷、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戰略客戶部總經理李巍、中國財産再保險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忠曜參加此次發佈會併發言。>>> 

 

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和春雷

 

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戰略客戶部總經理李巍

 

中國財産再保險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忠曜

去年為國際市場提供約3萬億元風險保障

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和春雷表示,中再集團作為再保險行業的“國家隊”、“主力軍”、“主渠道”,承擔著義不容辭的使命。中再集團突出主業、著力創新,全方位提供“一帶一路”風險保障。

一是突出再保險主業,提供穩定可靠風險保障。

和春雷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發出後,中再集團迅速成立了專項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專門組建了“一帶一路”業務團隊,建立健全了工作機制,以産品創新為突破、以平臺搭建為重心、以國際網路為依託,為“一帶一路”提供了全面的風險保障。

他還表示,2018年,中再集團為國際市場提供了約人民幣3萬億元的風險保障,保障範圍既包括常規的風險,例如:財産工程險、船舶貨運險、人身意外險等等,也包括需要專業性強的恐怖主義保險、綁架勒索贖金保險、信用險等特殊風險。

據和春雷介紹:“在‘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中老鐵路項目中,中再集團集系統之力,推進直保、再保、經紀全産業鏈全面參與,提供約100億元的風險保障。中再集團還為雅萬高鐵、巴基斯坦的卡洛特水電站、孟加拉帕亞拉電站等具有標誌意義的項目提供了主要的風險保障。”

二是創新本土化綜合解決方案,解決“走出去”企業痛點。

和春雷表示,中再集團積極踐行“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的理念,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找到“走出去”企業面臨的主要的風險痛點問題,量體裁衣,創新本土化綜合風險解決方案。針對中國“走出去”企業在綁架勒索風險等方面存在較大的保障缺口的問題,中再集團于2017年推動國內五家領先的安保公司成立“安保共同體”,同時又與“安保共同體”達成獨家戰略合作,首創“國人國保”綜合風險解決方案。

三是持續探索需求、升級服務。

和春雷指出,中再集團為準確量化海外安全風險,幫助中國企業和中國公民有效防範海外安全風險,與“安保共同體”一道,自主研發並將於今年上半年公開發佈境外綁架事件應對實務手冊、國內首份中國視角的海外綁架風險報告和風險地圖。此外,中再集團目前正在加緊研發,將於近期推出國內首款政治暴力保險産品。

在護航“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

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戰略客戶部總經理李巍表示,再保險是保險的保險,有自身的特點和優點,必然會在護航“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獨特的作用。中再集團作為中國保險業國際化程度最深的,“走出去”最早的專業化的再保險企業,有著豐富的國際經營經驗和合作網路。

中再集團作為國內唯一的國有再保險集團,它有三個主要特點:

第一,作為國內專業的再保險公司,中再集團的身份相對具有中立性,可以帶動更多的直保公司一起為“走出去”的企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第二,作為國內的再保險的主渠道,中再集團擁有著更加豐富、全面的風險數據,可以為我們“走出去”的企業更加準確的量化海外風險。

第三,作為國內最早出去有國際經營經驗的再保險公司,中再集團擁有著豐富的國際的經營經驗和良好的海外的合作夥伴,以及更加專業、全面的風險管理技術,能夠幫助行業拓寬國內的合作,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保險“量體裁衣” 為“走出去”企業用心服務

中國財産再保險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忠曜表示,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中,中再集團用心服務“走出去”企業,量體裁衣,創新的結合推出中國本土化的保險産品,針對性的提供相應的保險服務。

他表示,從目前階段來看,有三方面的重要舉措。

第一方面舉措,中再集團自2017年首創“國人國保”産品+服務,推動了國內領先的五家安保公司成立“安保共同體”。

據王忠曜介紹,中再集團與“安保共同體”進行獨家戰略合作,推出境外人員安全的綜合解決方案。從中國的視角來評估中國利益的海外風險,同時為相關“走出去”企業提供國産化的安全防衛服務,有效的滿足了中國企業的訴求,同時也為各大保險公司服務“一帶一路”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第二方面舉措,在國家的大力支援下,中再集團推動了海外人員醫療健康保障項目。中再集團推動“海外人員醫療健康保障項目”,並將於近期推出“一帶一路”專屬保險産品。這款産品將在傳統意外險和海外緊急救援的基礎上,首次提供住院及前後門診、急診的費用報銷保障。

同時,中再集團聚合國內與非洲當地保險企業資源,會同國內政府機構,國內醫療健康服務機構,共同搭建了“保險保障+醫療健康”服務平臺,簡稱“再·醫”平臺。“再·醫”平臺上線後,將可以提供傳染病知識專業培訓、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警及評估、就醫導航、緊急救援,切實的滿足“走出去”企業切身需求的線上服務。

第三方面舉措,中再集團結合保險行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所突顯的問題和“走出去”企業項目風險管理需要,打造了以監管機構、保險企業、以及“走出去”企業為服務對象的“再·通”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臺。

王忠曜表示,“再·通”平臺1.0版本計劃面向行業提供包括地震、洪澇等11種海外自然災害風險地圖、各國市場監管資訊、制裁風險資訊、主權信用風險地圖、境外人員安全風險地圖,也將提供相關各個國家市場的監管資訊、制裁風險資訊、主權信用分析,將對境外人員安全動態預警,實現風險通曉;平臺還可為行業提供中再集團目前已覆蓋全球123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網路服務,實現網路暢通;此外,平臺還可以為行業提供線上諮詢、培訓、設計有針對性的所有綜合風險解決方案等,實現業務聯通。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