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增支與經濟發展形成良性互動

發佈時間:2019-05-09 09:59:4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曾金華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同比增長,白景明,減稅政策,平穩增長,預算收入

5月8日,財政部發佈最新財政收支情況顯示,今年1月至4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2651億元,同比增長5.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5667億元,同比增長15.2%。前4個月全國財政收支運作平穩,反映出當前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統計顯示,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4667億元,同比增長4.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37984億元,同比增長6.1%。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63692億元,同比增長4.6%;非稅收入8959億元,同比增長10.3%。

值得關注的是,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企業所得稅等主要稅種,保持了收入的平穩增長,與工業生産、消費、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宏觀經濟指標相適應。

“稅收是經濟發展的風向標、晴雨錶,特別是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反映了經濟、企業運作情況。前4個月,這兩個主體稅種收入保持平穩增長,佔稅收總收入比重超過六成,主要原因是經濟結構調整效果顯現,産品高增值率促進增值稅增長,企業效益提升帶來所得稅增長,凸顯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向經濟日報記者表示。

與此同時,統計數據反映出減稅降費政策效應持續顯現。稅收收入中,國內增值稅、個人所得稅、進口貨物增值稅和消費稅、關稅等增幅比去年同期明顯回落;非稅收入中涉及降費的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均同比下降。

其中,國內增值稅在4月份增長17.5%,主要是3月份工業生産明顯回升,以及受4月份減稅政策預期影響,部分下游企業主動要求上游企業在3月份集中開票,4月份入庫增值稅收入相應較多。由於國內增值稅繳稅時間晚于實際開票時間,增值稅減稅政策對國內增值稅收入的影響滯後一個月,預計減收效應到5月份才能顯現。

“今年我國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前4個月個人所得稅、關稅、教育費附加等下降,反映出以上稅費減稅政策産生了明顯效應。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自4月1日開始實施,而4月開票的稅款繳納的時間為5月,因此,可以預期增值稅的減稅效應將在接下來有更明顯的體現。”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

白景明認為,財政收入的平穩增長是在大力實施減稅降費的情況下取得的,如果剔除減稅降費這個主動性減收因素,財政收入的增速將會更快。

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在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全國財政支出力度進一步加大。統計顯示,1月至4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5667億元,同比增長15.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0300億元,同比增長14.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65367億元,同比增長15.2%。

其中,教育、科學技術、節能環保、農林水、交通運輸支出增幅較大,分別同比增長14%、38.5%、26.6%、16.4%、33.1%。

白景明表示,前4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明顯加快,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以及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支出,保持了較快進度,體現了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

“從前4個月財政收支情況看,減稅、增支與經濟發展形成了良性互動、迴圈。減稅有效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增支有效拉動需求、增加供給,均有力支撐經濟增長,反過來又做大稅基,保障稅收平穩增長,全年財政收入增長預期目標有望實現。”白景明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