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潛力釋放“一帶一路”影響力

發佈時間:2019-04-29 09:41: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YoyiC,經濟轉型,經濟社會發展,油氣合作

中遠海運集團投資運營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已成為“一帶一路”的合作典範。圖為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航拍圖。記者 吳魯 攝

編者按

近年來,世界經濟正發生快速而深刻的變化,各國都在積極朝著數字經濟轉型,而互聯互通成為其中的關鍵。

事實上,“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就是要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促進生産要素自由便利流動,打造多元合作平臺,實現共贏和共用發展。

目前,中國經濟開始快速發展並大規模崛起,而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也讓中國經驗的輻射力成倍放大。與此同時,中國正在進一步打開市場大門,一個近14億人口的龐大消費市場,無疑為“一帶一路”共建各國的經濟發展提供了無限的想像空間。中國機遇和中國影響力正把“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帶向世界經濟舞臺的中央。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蘊含巨大商機

□記者 韓潔 北京報道

6大類283項務實合作成果、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簽署……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下簡稱論壇)取得的豐富成果,更加印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這次盛會召開於世界經濟機遇和挑戰並存、世界正發生快速而深刻變化的時刻。對全球工商界而言,論壇開啟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征程,無疑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併為工商界在更廣闊市場帶來了更大商機。

在世界大舞臺上做生意

4月25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舉行的企業家大會現場,來自75個國家和地區的570家企業、近千名企業家舉行了“一對一”經貿洽談。

此次企業家大會係首次亮相“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是國際工商界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動實踐——參會企業中既涉及能源、化工、建築、農業等傳統領域,也涉及跨境電子商務、綠色能源等新興産業;既有一大批世界500強等中外行業領軍企業,也有相當一部分頗具代表性的中小企業。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在世界大舞臺上施展身手,成為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

“去年,蒙內鐵路成果落地,效果很好。我們在建設期就解決了當地5萬個勞動力的就業,運營以來已有280萬人次乘坐,幫助當地企業降低了40%運輸成本。”中交建集團董事長劉起濤在論壇上分享了企業出海的故事。

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宜林看來,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正在積極參與油氣合作的四大通道建設。近年來,通過其中的西北通道(中亞天然氣管道),我國已引進2500億方天然氣,管道共建國家和地區人民都從中受益。

據王宜林透露,他們目前參與的北極航線亞馬爾項目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果之一,企業正和俄羅斯、法國以及其他合作夥伴一道,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在論壇發佈的聯合公報中,與會各方共同宣佈將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通過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加強各方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增進各國人民福祉。

“共建‘一帶一路’蘊含著巨大機遇,這既是中國央企的機遇,也是中小企業的機遇,更是各國企業共同發展的機遇。”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給企業帶來了更高標準的要求,下一步,企業要把最好的技術、裝備,最高水準的建設、管理、服務投入到“一帶一路”項目建設中,確保項目品質最優、效益最佳。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央企業共承擔“一帶一路”建設項目3120個。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央企業加快了自身國際化進程,也為當地産品走向中國、走向世界打開了方便之門,增強了貿易往來、要素流動和人文交流,在促進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認為,接下來,“一帶一路”建設將會追求更高的合作品質,既重視互聯互通的“硬體”升級,也重視制度規則的“軟體”建設,鼓勵在科技和創新領域的合作,為中小企業和社會組織的參與創造條件,提倡“綠色”發展,不斷提升合作的層次和水準。

與此同時,孫壯志也提醒説,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的同時,要警惕合作中可能遇到的風險和挑戰。面對共建國家千差萬別的國情,一方面要照顧到其他國家的利益關切,另一方面也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和原則。同時,應遵守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的標準,以平等互利為前提,尋求合作的可持續性。

在中國大市場中“淘金”

從賣全球到買全球。此次高峰論壇舉辦期間,將於今年底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在會場向海外來賓發出邀請,新聞中心展臺上的宣傳冊成為搶手貨。

開放,是絲路精神的核心之一,也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下一步,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此次高峰論壇上,中國再次向世界表明瞭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五大新舉措亮出了中國真誠務實的開放行動。

“未來將繼續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進一步降低關稅水準,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 、“加強對外國智慧財産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更細更實的承諾也彰顯著中國更高水準的開放。

“可以説,五大開放舉措是面對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中國回答。”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這些舉措聚焦制度性和結構性安排,表明中國的開放理念和內涵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體現出高水準、高品質的特色。

“過去幾年,中國在金融領域的擴大開放給我們帶來了切實好處。”三井住友銀行高管托內洛説,中國在更多領域擴大開放,打造更透明公平的營商環境,將對外資企業更具吸引力。

“未來的經濟增長,需要各個國家和經濟體繼續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德國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施密特説,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中,中國和德國可以為不少經濟體的發展提供有益幫助,雙方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間。

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平臺上,大門越開越大的中國市場成為越來越多海外投資者尋覓商機的舞臺。

“中國一年出境遊客超過1.3億人次,但去拉美旅遊的比重不高,未來這方面合作空間巨大。”從事培訓拉美旅行社業務的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美洲地區高級業務經理勞拉很興奮。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的擴大,旅遊業迎來了更多機遇。統計顯示,2018年中國有超過1億人次前往“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旅遊,2020年,預計超過8500萬“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遊客來華。

“接下來幾年,中國將會成為尼泊爾旅遊業最重要的來源國。”尼泊爾共産黨中央書記處書記、前政府總理馬達夫·庫馬爾·尼帕爾也看到了商機。

在轉型中創造新機遇

創新就是生産力。此次高峰論壇達成一系列支援科技創新的成果,也為中國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中國科技部與有關國家科技創新主管部門共同發佈了《“創新之路”合作倡議》;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與匈牙利創新和技術部、智利交通通信部等簽署了工業和資訊通信領域的合作文件……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指出,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創新之路是中國擴大科技對外開放、與各國共同分享創新成果的具體行動。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和項目的對外開放,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與共建國家打造一批旗艦聯合實驗室。同時,在人工智慧、生命科學、高端製造、現代農業等前沿領域,超前部署合作項目,吸引共建國家參與,為各國經濟轉型和産業結構調整提供新的科技源動力。

“科技創新是提高國家競爭力、提升民眾生活水準的重要依託。”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要進一步促進創新成果轉化,更好為各國謀福利。

伴隨經濟轉型升級,中國的高科技正在惠及越來越多共建“一帶一路”國家。

在企業家大會現場,福田汽車與正大集團簽約,聯合進軍泰國高端物流市場以及商用車産品升級換代;蒙牛與印尼代表簽署蒙牛YoyiC工廠項目,採用國際領先的生産技術與品質管理體系實現本地生産、本地銷售……中國的科技創新和新經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邁向高品質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技術改變世界,讓世界更美好。”中國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在論壇上表示,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中國企業正通過不斷創新讓前行的路越走越寬。

而新經濟、新業態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創造出了更多商機。

據記者了解,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對展區進行調整,比如增加室外面積、增加大型機械和AR/VR題材等。越來越多的海外科技企業在中國找到新的市場。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推動社會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這方面中國也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寮國郵政電信部部長坦沙邁·貢瑪西表示,寮國非常歡迎借助“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表示,下一步將開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北京行動計劃,積極對接國內外創新資源,推進與各國創新主體的深度合作。未來還將繼續加大教育投入,優化人才培養模式,吸引更多留學生到北京,加快釋放人才潛能。

“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繁榮之路,也是綠色發展之路。參加論壇的亞美尼亞環保部長埃裏克·格裏戈良對記者説,很高興看到本屆高峰論壇更加強調綠色發展的理念,亞美尼亞將在環境保護方面加強與中國的合作,相信兩國企業也將在綠色機遇中收穫更大發展。

數字絲路 串起“一帶一路”

□記者 王文博 林苗苗 北京報道

“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要將‘一帶一路’連接成為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分享數字化轉型變革紅利,為古老的絲綢之路注入新元素”……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舉行的“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上,透露了共建數字絲路的一系列重要信號,並就共謀數字經濟發展謀劃了“施工方案”。

數字化轉型變革紅利初現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國一直秉承“開放創新、包容普惠”的宗旨,大力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合作建設,分享數字化轉型的變革紅利,目前已初現成果。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表示,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共同努力下,“數字絲綢之路”已從理念化為行動,從遠景轉變為現實。

隨著聯通設施不斷加強,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相關海纜和陸纜項目陸續推進,合作成立了産業示範園,共建數據中心和北斗地基增強系統。不僅如此,技術合作也在不斷促進,開始建設雙邊技術轉移中心,並建立起了技術交流合作機制,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前沿領域的合作持續深入,有力地促進了技術創新、標準制定和産業發展。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經與超過16個國家簽署了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協議,聯合7個國家共同發起了“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合作倡議。

“我們正致力於建設數字基礎設施,架起互通的橋梁。”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説,我國已經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建成超過30條跨境陸纜、十余條國際海纜,國際通信出入口總容量達87.6Tbps。

與此同時,我國也在致力於擴大數字經貿合作,培育增長動力。2018年,中國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出口額達1347億元,同比增長50%,中國ICT企業的海外投資日益增加。

而在發展資訊惠民方面,我國已在50多個國家探索遠端醫療合作,與40多個國家的相關企業合作開發了移動支付等新應用。

數字經濟為絲路注入新動力

全球經濟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新舊發展動能持續轉換,打造新産業、新業態是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也是絲路發展建設的新空間。

“當前,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架起了各國經濟共同繁榮的新橋梁,合作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 林念修説,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2018年中國的網民規模達到8.29億,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30萬億人民幣,數字經濟規模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超過三分之一。

正是看到數字經濟所蘊含的巨大潛力,“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對共建數字絲綢之路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

埃及通信和資訊技術部部長阿魯姆·塔拉阿特説,如今,全球都在朝著數字經濟轉型,數字化革命縮短了相互之間的距離,增加了彼此間的互動,也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我們希望到2025年的時候,數字經濟的産值可以佔到GDP的24.3%,而目前這個比例只佔到8%。”

寮國郵政電信部部長坦沙邁·貢瑪西也表示,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推動寮國社會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們需要開發一個資訊技術基礎設施,來實現減貧,打造數字絲路。我們會進一步努力提升雙邊合作機制,包括寮國郵政電信部與中國工信部簽署的合作協議,在人力資源提升和技術轉移等方面進行合作。”

沙烏地阿拉伯通訊和資訊技術部大臣阿卜杜拉·施瓦哈也對數字絲路寄予厚望。他表示,數字絲路將會給沙烏地阿拉伯以及整個中東地區,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抓緊制定施工時間表路線圖

在“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上,“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希望能夠深化需求對接,共商合作計劃。

據記者了解,各合作國正在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求,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拓展面向資訊基礎設施、資訊通信技術、數字化轉型、數字技能培訓等領域的合作空間,讓各國人民共用數字經濟發展福祉。

楊小偉透露,接下來,“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將會繼續深化務實合作,加快資訊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擴大寬頻接入,加強電子商務合作,支援網際網路創新創業,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加強數字化培訓,以共同面對經濟發展的數字化轉型。

“推進市場融合、産業融合、技術融合,有力推動各類産品的順暢流動和數據的依法有序自由流動,共同推進數字經濟,成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經濟增長的新亮點。”楊小偉説。

林念修也表示,將圍繞深化項目進行對接,充分發揮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東盟智慧城市網路等機製作用,共商共建跨境光纜、衛星導航等重要資訊基礎設施,圍繞大數據、電子商務、智慧城市等領域,推動城市間、企業間落地一批務實合作項目,共同推進數字經濟的創新發展。

同時,共建國家還將深化人才對接,築牢堅實穩固的合作基礎。鼓勵科研機構、企業等加強人才交流合作,通過聯合設立研發中心、創新平臺等多種形式,共同培養高層次創新和技術人才。支援各類機構、企業開展多層次的交流培訓活動,促進數字技能的普及提升,讓民眾更加便利地利用數字化工具獲取資訊,促進交流和溝通。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