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亞洲區域合作將推動“一帶一路”發展

發佈時間:2019-04-25 16:19:1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鄭昕 夏鵬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博鰲亞洲論壇,區域合作,經濟體,匯率波動

新華社馬尼拉4月24日電 專訪:亞洲區域合作將推動“一帶一路”發展——訪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

新華社記者鄭昕 夏鵬

“近年來,亞洲經濟取得長足發展,我相信加強亞洲各國特別是區域內新興經濟體的合作,能夠推動並實現‘一帶一路’的高品質發展。”近日,參加博鰲亞洲論壇馬尼拉會議的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此次博鰲亞洲論壇馬尼拉會議在菲律賓召開,恰逢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前夕。周小川認為,菲律賓近年來經濟持續增長,是亞洲發展的一個縮影。隨著菲律賓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與投資環境改善,中菲兩國合作的不少建設項目取得巨大進展,未來雙方必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繼續增進合作。

他説,很多亞洲國家都屬於“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博鰲亞洲論壇通過年會以及區域性會議等形式,促進了亞洲國家間相互了解,推動了區域內經貿往來。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越來越多的亞洲國家通過博鰲的平臺了解了這項倡議,並希望分享中國發展以及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紅利。

在他看來,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共同點在於人口眾多、儲蓄率高,但現有的基礎設施及經貿投資尚不能滿足國家建設需求,而“一帶一路”倡議則能使這些國家在資金、設施、市場等方面實現較大提升,同時降低風險,從而推動其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減少貧困,造福民眾。

“以資金融通為例,‘一帶一路’涉及多個國家、多個幣種、多種業務的跨境合作,因而需要更為有效、順暢的資金清算體系。更多采用本幣進行結算可以有效減少匯兌成本、降低匯率波動風險。人民幣在跨國經貿投資中的運用越來越廣泛,去年,人民幣兌菲律賓比索直接交易市場正式啟動,減輕了兩國貨幣受國際匯市波動的影響,提高了人民幣與比索之間的貨幣結算效率。”他説。

作為聚焦亞洲、放眼世界的高層次對話平臺,博鰲亞洲論壇自成立之初便匯聚亞洲乃至全球政、商、學等各界的意見和建議,為區域合作與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博鰲亞洲論壇發佈的有關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報告指出,亞洲區域一體化近年來有加快趨勢,區域內貿易直接投資依存度保持在50%以上。周小川認為,亞洲各經濟體相互依存度的提升,激發了亞洲經濟發展的動力。

他説,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既有必要,也有前景。在“一帶一路”推動下,區域內貿易投資和互聯互通等實現一體化的組成要素均已得到明顯提高。

周小川坦言,亞洲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呈現多元化發展趨勢,若要實現高水準經濟一體化,仍需在多方面持續努力。因此,應認識到不同亞洲國家在接受、支援並加入“一帶一路”倡議過程中有步調先後的差別。

周小川説:“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有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出席,這更加表明‘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範圍內不斷提升的吸引力和説服力。”

他表示,合作與互信的加強最終要靠具體貿易和投資項目,面對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期待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能更深入探討如何更好地推動合作項目落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