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於世界

發佈時間:2019-04-25 11:46:4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西哈努克港,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方願,成績單

  2013年9月

哈薩克

千百年來,在這條古老的絲綢之路上,各國人民共同譜寫出千古傳誦的友好篇章。兩千多年的交往歷史證明,只要堅持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完全可以共用和平,共同發展。這是古絲綢之路留給我們的寶貴啟示。

為了使我們歐亞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習近平

成績單

2018年中哈貿易額達198.8億美元,同比增長10.4%;在中方支援下,奇姆肯特煉廠、阿特勞煉廠完成升級改造。

2013年10月

印度尼西亞

東南亞地區自古以來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加強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國政府設立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發展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習近平

成績單

中國企業在印尼的投資項目主要基於“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四大經濟走廊。中國企業參與的雅加達至萬隆的高鐵、青山工業園等項目吸收了大量本地勞動力,是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合作的良好開端。

2013年10月

馬來西亞

600多年前,中國航海家鄭和七次遠洋航海,五次駐節馬六甲,成為中馬友好交往史上一段佳話。撫今追昔,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講信修睦,致力於同馬來西亞發展睦鄰友好關係。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馬來西亞正朝著“2020宏願”的目標邁進。兩國有廣泛共同利益、相似發展進程,互利合作前景廣闊。

——習近平

成績單

2018年中馬雙邊貿易額為1086.3億美元,同比增長13%,中國連續10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

2014年4月

比利時

我們要建設增長繁榮之橋,把中歐兩大市場連接起來。中國和歐盟經濟總量佔世界三分之一,是世界最重要的兩大經濟體。我們要共同堅持市場開放,加快投資協定談判,積極探討自由貿易區建設,努力實現到2020年雙方貿易額達到10000億美元的宏偉目標。我們還要積極探討把中歐合作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結合起來,以構建亞歐大市場為目標,讓亞歐兩大洲人員、企業、資金、技術活起來、火起來,使中國和歐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雙引擎。

——習近平

成績單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逐步推進,比利時列日機場貨運規模不斷擴大,目前貨運量已躋身世界前30位。

2014年8月

蒙古國

中方願同蒙方加強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下合作,對蒙方提出的草原之路倡議持積極和開放態度。雙方可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新的平臺上加強合作,共同發展,共同受益。

“眾人拾柴火焰高。”中國願意為包括蒙古國在內的周邊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正所謂“獨行快,眾行遠”。我多次講,中國開展對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將堅持正確義利觀,不搞我贏你輸、我多你少,在一些具體項目上將照顧對方利益。

——習近平

成績單

“一帶一路”建設讓蒙古有了第一座互動式立交橋、第一條高速公路、第一個現代化殘疾兒童發展中心等。

2014年9月

塔吉克

我去年訪問中亞期間,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高度關注和熱情回應。對此,我深受鼓舞,也深表感謝。目前,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正進入務實合作新階段,中方制定的規劃基本成形。歡迎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積極參與,共商大計、共建項目、共用收益,共同創新區域合作和南南合作模式,促進上海合作組織地區互聯互通和新型工業化進程。

——習近平

成績單

塔吉克出口創匯第一大企業是中企投資的中泰(丹加拉)新絲路紡織産業有限公司;中企投資興建的華新水泥廠改變了塔水泥依賴進口的局面,使塔一躍成為水泥出口國。

2015年4月

巴基斯坦

南亞地處“一帶一路”海陸交匯之處,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和合作夥伴。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與“一帶一路”關聯緊密,進展順利。兩大走廊建設將有力促進有關國家經濟增長,併為深化南亞區域合作提供新的強大動力。

——習近平

成績單

中巴經濟走廊在巴基斯坦完成和在建的項目已經多達22個:瓜達爾港運營步入正軌,自由貿易區開園營業,30多家中巴企業入駐;一批大型燃煤電站和新能源項目投産運營,有效緩解了當地電力短缺;首個産業園區拉沙卡伊工業園也將動工。

2015年5月

白俄羅斯

中方倡導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將同白方分享發展經驗,並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白俄羅斯人民。中方歡迎白方發揮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將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白俄羅斯投資興業,將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繼續給予白方經濟支援和援助。

——習近平

成績單

中白工業園成為中國企業建設的最大海外工業園區,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標誌性項目和示範工程,目前已有來自多國的40多家企業入園。

數十條中歐班列途經白俄羅斯,2018年經過白俄羅斯的運輸集裝箱33.9萬個,連起歐亞大陸兩端的供給與需求。

2015年11月

新加坡

兩年前,我在訪問中亞和東南亞時,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設想。這是發展的倡議、合作的倡議、開放的倡議,強調的是共商、共建、共用的平等互利方式。目前,這個倡議已經形成勢頭。

“一帶一路”倡議的首要合作夥伴是周邊國家,首要受益對象也是周邊國家。我們歡迎周邊國家參與到合作中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攜手實現和平、發展、合作的願景。

——習近平

成績單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是中新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以重慶為內陸連接點,向南達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利用鐵路、水運等多種運輸方式打造國際陸海貿易通道。

2016年1月

沙烏地阿拉伯

我們要做同舟共濟、攜手同行的合作夥伴。中方願同沙方加強多邊領域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為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中方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我們希望並相信地處“一帶一路”西端交匯地帶的沙特將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受益者。

——習近平

成績單

中石化與沙特阿美合資建設的延布煉廠,是中國在沙特最大的投資項目,總投資近100億美元,成為世界一流的全轉化出口煉廠,生産的汽柴油品質可以滿足美國標準和歐五標準。

2016年1月

埃及

“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中國擁有廣闊市場、充裕資金、先進技術、優勢産能,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而阿拉伯國家處於現代化進程關鍵階段,普遍把工業化作為促進發展、改善民生、增加就業的重要選擇。雙方可以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把各自發展戰略對接起來,深化和拓展能源、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高技術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

成績單

本班光伏産業園是埃及首個由中國企業承建並參與融資的光伏發電項目。該項目于2018年4月開工建設,佔地面積37平方公里,有望成為世界最大光伏産業園之一。

2016年1月

伊朗

中伊兩國都是文明古國,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要貢獻。千百年來,兩國人民借古絲綢之路互通有無,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建交以來,雙方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

——習近平

成績單

2019年4月,上海外國語大學和伊朗塔巴塔巴伊大學聯合成立的中國研究中心在德黑蘭舉行揭牌儀式,這是伊朗成立的首家專門研究中國的機構。兩所大學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在塔巴塔巴伊大學成立伊朗首家中國研究中心具有里程碑意義。

2016年3月

捷克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主題。捷克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重要國家,兩國面臨巨大發展機遇。

要加強優勢對接,以經貿合作為重要抓手,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內合作,並共用合作成果。要探索經貿合作和商業模式創新,加強金融、網際網路經濟、新能源、旅遊等領域合作,支援兩國企業共建工業和科技園區,培育經貿發展新增長點。要發揮比較優勢,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實現“中國製造2025”同“捷克工業4.0”有效對接。

——習近平

成績單

目前,捷克和中國已開通4條直飛航線,旺季時每週運營20多班次航班,成為連接兩國的繁忙“空中走廊”。

2016年6月

塞爾維亞

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溝通配合,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內合作良好。中方願同塞方一道,乘勢而上,將雙邊關係和兩國務實合作提高到更高水準,開創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

成績單

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塞合作成果斐然。近6年來,中塞貿易額實現快速增長,增幅達55.7%。中國赴塞遊客大幅增加,2018年已超10萬人。中資企業基建項目合同總金額超過50億美元。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讓塞爾維亞受益,也推動了巴爾幹地區國家的合作。

2016年6月

波蘭

中方珍視同波蘭的傳統友誼,願同波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深入發展。雙方要增進互信,把握雙邊關係發展的政治方向;要對接發展戰略,將政治互信轉化為可持續的務實合作成果,希望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合作項目能夠在雙方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發揮帶頭作用,推動中波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要深化經貿、金融、農業、高技術領域合作,豐富雙邊關係內涵;要鞏固友好,全面推動人文領域交流合作,進一步採取措施便利人員往來。

——習近平

成績單

由中國平高集團承建的波蘭科傑尼采變電站擴建及改造項目2018年竣工,這是中國在歐盟國家完工的首個輸變電工程總承包項目。

2016年6月

烏茲別克

中國和烏茲別克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早在兩千多年前,兩國人民就共同開闢了偉大的絲綢之路,開啟了中烏友好交往、互學互鑒的歷史。

——習近平

成績單

烏茲別克“安格連—帕普”單線電氣化鐵路全長169千米,其中穿越庫拉米山區的卡姆奇克隧道被稱為“中亞第一鐵路隧道”,全長19.2公里,將烏茲別克兩部分國土連接在一起,改變了烏境內運輸需繞道他國的窘境。

“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是“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烏最重要的合作項目之一,受到兩國領導人的高度關注。項目全球招標時,歐美競標公司給出的施工期是5年,而中國公司僅用了900天,是世界隧道建設史上的一個奇跡。

2016年10月

柬埔寨

2010年,中柬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邊關係進入新時期。兩國在國家發展理念上高度契合,一致同意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和“四角”戰略對接。近年來,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保持強勁增長勢頭,中國已經連續3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來源國,2015年雙邊貿易額突破44億美元。

——習近平

成績單

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兩國“一帶一路”合作豐碩成果的證明;中企投資建設的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項目將成為促進柬埔寨經濟轉型的動力;兩國在能力建設、知識分享和人才培養方面也正朝著積極方向邁進。

2016年10月

孟加拉國

中國和孟加拉國同為人口大國和發展中國家,國情民情相似,發展目標契合。“金色孟加拉”夢想所展現的孟加拉國人民強國富民之夢,同中國人民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通相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兩國合作共贏提供了新的機遇。無論就地理位置、人口規模而言,還是從市場潛力、合作空間來看,孟加拉國都是中國在南亞和印度洋地區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産能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習近平

成績單

2018年,達卡專區的帕德瑪巴瑞村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首批項目資金支援下實現電力接入,結束了這個村自孟加拉國1971年獨立後一直沒有通電的歷史。

中孟兩國還在金融、電子商務等新經濟領域拓展了巨大合作空間。

2017年11月

越南

深化合作,構建利益融合新格局。我們要繼續把兩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起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經貿、産能、跨境經濟合作區、農業等重點領域合作取得實質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習近平

成績單

中國企業承建的越南海陽燃煤電廠、永新一期燃煤電廠等代表中國水準的大型項目進展順利。越南海陽燃煤電廠計劃總投資18.685億美元,是截至合同簽訂時中國在越南單筆投資金額最大的項目。2018年11月,越南海陽燃煤電廠一期項目投入商業運營。

2017年11月

寮國

中老合作互補性很強,雙方要穩步推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確保中老鐵路建設順利推進,拓展能源資源、電力、金融等領域合作廣度深度,加大教育、醫療、脫貧等民生領域合作力度,讓兩國人民從中老合作中多受益、早受益。要密切多邊協調和配合,繼續在彼此關心的問題上相互支援。

——習近平

成績單

中老鐵路北起兩國邊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萬象,全長400多公里,總投資近400億元人民幣,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南歐江梯級水電站項目是中國電建在寮國唯一獲得全流域整體規劃和投資開發的項目,也是寮國國家能源戰略關鍵項目。

2018年7月

阿聯酋

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産業政策溝通,規劃好、運營好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促進中東海灣地區經濟發展。中方願同阿方打造全方位、立體化能源合作格局,深化投資和金融合作,拓展創新合作。要加強安全合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要堅持民心相通,密切人文交流,加強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包容互鑒。中方支援實施好王儲殿下發起的“青年大使”訪華項目,讚賞副總統兼總理殿下推出的“擁抱中國”計劃,願同阿方分享經驗,共同將迪拜世博會辦成一屆令人矚目的盛會。

——習近平

成績單

2019年,中建中東公司與南韓SKE&C公司組成的聯合體正式與阿聯酋伊提哈德鐵路公司簽署鐵路設計和建設合同。

2018年9月

俄羅斯

我們要積極開展發展戰略對接。根據我同普京總統達成的共識,中俄正在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已經取得重要早期收穫。中方願在這一基礎上同各方對接發展戰略,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合力,把握合作大方向。我們要重點提升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促進各國市場、資本、技術流動,優化資源配置和産業結構,共同建設開放型區域經濟,努力構建東北亞經濟圈。我們要大力推動小多邊合作、次區域合作。

——習近平

成績單

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歷史性突破了1000億美元。2019年兩國務實合作將迎來豐收之年,標誌性項目就是“一管兩橋”的落成。

2018年12月

葡萄牙

雙方要以簽署中葡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全面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促進互聯互通。雙方要擴大務實合作,做大做強現有項目,擴大雙邊貿易往來,營造更多合作增長點。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快推進裏斯本中國文化中心籌建工作,加強教育、廣播影視等領域交流。雙方要加強多邊協調,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配合,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習近平

成績單

“中葡科技2030”夥伴關係諒解備忘錄、葡萄牙向中國出口食用葡萄的植物檢疫議定書籤署;今年3月,首批葡萄牙出口中國豬肉産品抵達天津,成為中葡“貿易暢通”的新標誌。

2019年3月

義大利

我贊同總統先生提出的意中應該做利益包容、共同發展的夥伴,中方願同意方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要強化理念溝通,鞏固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密切政府、立法機構、政黨交流合作。雙方要打造合作亮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規劃。中方願進口更多義大利優質産品,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資企業赴義大利投資興業。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文化、教育、影視、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築牢民心相通工程。

——習近平

成績單

2019年3月23日,中意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

張賀銘  李  貞  鄧博藝整理

圖片説明:

圖①:2019年2月15日,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中遠海運雙魚座”輪進港。

新華社記者  于帥帥攝

圖②:在埃及泰達工業園區,埃及工人在中國巨石埃及玻璃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作。

新華社記者  孟  濤攝

圖③:2019年3月27日,在寮國南歐江一級水電站附近的惠樓新村,幾名兒童在一起玩耍。南歐江梯級水電站項目是中國電建在海外首個全流域整體規劃和BOT投資開發的項目。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攝

圖④:2019年4月5日,中國企業在俄羅斯承建的首條地鐵隧道貫通。

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新華社發)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